2022年8月湖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2.92%

2022-09-30 13:30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货运物流中心

2022年8月湖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2.92%

2022年8月份,湖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2.92%,较上月回落0.4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降低2.58个百分点。8月受持续高温天气和疫情影响,导致限电限产,市场疲软,生产企业减产,景气指数有所回落,从主要指标来看,新订单、业务总量、库存周转次数、从业人员指数有所回落,设备利用率指数有小幅回升。



分类型来看,综合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43.29%,较上月回落0.93个百分点;运输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40.24%,较上月回落7.44个百分点;仓储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52.24%,较上月回升10.93个百分点。分A级企业看,5A级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52.92%,较上月回升12.99个百分点;4A级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40.51%,较上月回落5.45个百分点;3A级物流企业景气指数为44.18%,较上月回升1.09个百分点。由于供应链上游客户特别是化工企业受政策或疫情影响产量减少甚至停产检修,连续高温天气使车辆空调运行时间长,油耗增加,运输型物流企业景气指数回落明显;高温天气导致长江水位处于枯水期,港口业务也有所减少。

    一、业务总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回落,物流业务量下降

8月份,业务总量指数回落0.48个百分点,为42.92%;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0.19个百分点,为42.70%。8月份持续高温天气以及压负荷限电政策,导致市场经营活动下降,物流新订单和业务量减少。

    二、平均库存量指数和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落

8月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41.13%,较上月回落1.52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2.82%,较上月回落1.86个百分点。反映出市场业务活动减弱,仓储出租率和货物周转效率降低。

    三、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从业人员指数回落

8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为42.48%,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67%,较上月回落0.82个百分点。企业反映物流从业人员流动性强、人工成本高的问题仍然存在。

8月份,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比国家低3.38个百分点,均在50%以下收缩区间,且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库存指数较上月都有所回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稳定在景气区间。我省物流业运行趋势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同步。

从后期走势看,我省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3%,较上月回升4个百分点,在高位景气区间,显示出我省物流企业对后期物流发展保持乐观态度,预示后期物流运行将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