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清明节”假期 旅客运输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2-03-28 10:58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清明节”小长假(2022年4月3日-5日)即将来临,根据省、市政府相关要求,为做好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运输组织工作,确保旅客健康、安全、顺畅出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国内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据预测,今年清明节节前周末(3月26、27日)及节日期间将出现探亲、返乡祭扫客流高峰。为确保“清明节”期间旅客运输工作的顺利进行,各交通运输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节日旅客运输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调度指挥,做到早预测、早部署、早安排。针对陵园公墓、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乘客需求,做好客预测分析,科学安排调度,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运力,强化秩序维护,加强旅客引导确保旅客安全、便捷出行。

二、严防控措施近期,省外疫情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仍在持续,波及范围不断扩大,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及时跟踪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和最新防控政策,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交通运输单位要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建立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各项工作制度流程,压实关键岗位、重要环节职责。严格落实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等重点环境、场所的消毒清洁通风等规定,做好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抓实抓细司乘人员佩戴口罩乘车,落实测温、扫(验)码、实名制购票等防控措施,确保资源投入与防控工作需要相匹配。要严格落实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入口等点位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重点地区来(返)汉人员管控政策,筑牢外防输入防火墙,对于有大客流场站属地区查验和落地检工作要有针对性工作方案。要重点围绕“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地同防,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运输环节疫情防控措施。要严格排查发热人群,一旦发现咳嗽、头痛、发烧等疑似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落实

三、强化运输组织。各交通运输单位要科学预测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制定可行运输组织方案,合理安排运力。铁路部门要根据国内、省内重点方向和沿线城市、景区的客流情况,科学资源配置,及时加开动车和重联运行。民航部门要保证国内重点地区、旅游热线的航班运力,加强加班运力调配和机务保障。公路运输部门要加强傅家坡、宏基、汉口北、古田等重点客运站的运力组织,要组织应急运力,及时疏散突发性聚集客流。城市公交、轨道交通等部门要加强陵园公墓、商业网点、旅游景点等客流聚集地的运力组织和现场管理,重点线路要储备相应的应急运力,城市公交要针对重点墓区开行清明祭扫专线,要及时增加衔接中心城区和远城区的公交线路(如292路等)运力,根据客流缩短行车间隔,及时消减客流高峰。公交、轨道及出租客运要加强“三站一场”的运输组织衔接,确保不发生较大规模聚集;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做好假日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等运输、收寄和投递服务工作。公路管理部门要针对假日期间小车流量增加的特点,加强预测预警协调多方联动、有效引导、分流车辆,确保主要出口路车辆安全有序通行。

加大安全监管清明节是客流高峰和雨季叠加时段,各交通运输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要牢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方针,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履行职责,排查隐患,严控事故从源头把好安全关。要组织力量检查各类运输设施设备,确保车、船、飞机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要切实加强“二客一危”等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超载、超速、超时、超限、疲劳驾驶。要加大查堵力度,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及其他危险品乘坐车、船、飞机,确保运输安全畅通。增派人员加强永安堂、九峰山地区等地铁、公交站点的现场秩序管理,有效引导,杜绝安全隐患

五、狠抓市场整治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市区联动,协助各区对重点地段、重要时段、重点窗口开展市场整治工作加大“三站一场”、长途客运站及陵园、景区、商圈周边公交和轨道站点等运营秩序的巡查工作,对巡查发现和市民反映突出的问题,要责任到人立行立改落实到位。要以出租车、网约车运营秩序整治为重点,严处拒载、绕道、议价、“黑车”、“黑驾驶员”等违法运营服务行为,重拳治理出租车不进站运营、不服从站点人员管理、不排队候客现象,确保节日期间运营秩序有序、乘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六、提升服务质量各交通运输单位要充分发挥本行业服务特色,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铁路、公路、航空部门要最大程度地方便旅客购票取票,及时推送车次、线路和路况信息及便民服务等措施,增派人员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服务,引导市民合理安排出行。各行业要保持站容站貌、车容车貌干净整洁,保证机场、车站、码头、车辆、船舶的服务设施齐全有效。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完善服务措施,把优质服务贯穿于小长假旅客运输的始终。

落实工作制度。各交通运输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坚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接受和处理各类投诉事项,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妥善处理的同时及时报告。要认真落实运输信息报送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