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中秋假期疫情防控及综合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

2022-09-06 10:35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中秋假期将至,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为认真做好中秋节(910-12日)假期疫情防控和旅客运输组织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作风,勇于担当,果断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多地散发,部分地区聚集性暴发态势,外溢风险高,我市外防输入难度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全市交通运输各行业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坚决防止在思想认识上松懈、在责任落实上缺位,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坚持“”并重,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把好入口关。一是严把防输入工作关口,四站一场及公路卡口等交通枢纽要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格落实境外和中高风险重点地区来(返)汉管控政策,逐车查验、逐人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坚持落地检、落地查、落地管工作;对风险地区来(返)汉货运司乘人员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接驳、原路返回、全程引导措施,筑牢全链条工作闭环。二是公交、地铁、出租车、轮渡等交通运输工具严格检验乘客核酸检测阴性证、健康码。三是是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工作,严格落实一线人员一天一检要求;四是加大公共区域、公共设施等重点环境的消杀和通风,宣传引导旅客保持“1米线”、“戴口罩”、“手消毒”等良好习惯;五是加强冷链物流运输环节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区交通运输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查验和信息登记制度,不得承运来历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落实人员防护、工具消毒、应急处置等防控要求。

二、科学研判疏运保畅,优化完善交通运输保障方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今年中秋假期虽受疫情影响,结合暑期省内外旅游发展态势,相对仍具有流量大、高峰相对集中的特点各交通运输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旅客运输保障工作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科学预测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科学制定运输组织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

铁路部门根据国内、省内重点方向和沿线城市景区的客流需求,适时启动增开旅客列车方案民航部门要加强重点地区、热线的航班运力,加强加班运力调配和机务保障公路运输部门要加强傅家坡、宏基等重点客运站的运力组织公交部门紧盯站一场、大型商圈、景点等客流密集场所客流变化,适时调整运输车辆,适当延长收班时间,加密夜行公交班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要加强新城区公交线路的调度保障新城区居民节日出行地铁部门要结合节假日客流特点,做好行车组织、车站客流控制人员配备及新线开通等工作,采取调整运营时间缩短发车间隔增加上线车数等措施提高运能;出租车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四站一场”等客流高峰,合理调配出租车企业进行疏运,特别是红眼班列要及时调度,防止旅客长时间滞留公路管理部门要针对假日期间小车车流量增加的特点,加强预测预警,确保主要出口路车辆安全有序通行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做好假日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等运输、收寄和投递服务工作。

三、警钟长鸣,加强监管,确保节日期间安全平稳

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兵把口、分块负责,做到职责明晰、任务具体、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特别要紧紧盯住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和问题较多、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地方和单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践行“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查找隐患,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要“两客一危”水陆运输和交通建设工程等领域为重点,制定严密的安全检查方案和防范措施,全面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车船等交通工具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要加大汽车客运站、地铁、公交、港口码头等站点的“三品”查堵力度,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品乘坐交通运输工具。要对乡镇渡口渡船、库湖区旅游船的通信、消防、救生等安全设施设备保养逐一检查,确保旅客渡运安全。要桥梁涵洞和深基坑施工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进行专项整治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值班值守,做到勤检查、勤督办、抓整改、抓落实,坚持从源头把好安全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节日期间无任何重大事件发生。

四、强化市场,细措施,全力保证交通运输有条不紊

综合执法部门要强与各区、运输企业的联勤联动,加大对重点地段、重要时段、重要窗口的巡查力度,强化对“三站一场”、长途客运站及景区、商圈周边出租、公交和轨道站点等运营秩序的巡查工作,对巡查发现和市民反映突出的问题,要限期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加大对出租车运营秩序整治力度,严处拒载、绕道、议价、“黑车”、“黑驾驶员”等违法运营服务行为,重拳治理出租车不进站运营、不服从站点人员管理、不排队候客现象要紧盯重点地区、重要场站、重点时段的现场管理,对出现旅客滞留或突发高峰客流等应急情况,及时加强协调调度,维护好假日旅客运输市场的营秩序。

五、强化质量,提升形象,树立交通运输行业良好形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全行业干部职工的服务态度、服务礼仪教育管理,将温馨便捷的体验贯穿各环节、全过程,用真诚的服务让群众宾至如归。铁路、公路、航空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最大程度地方便旅客取、购、退各行业要保持站容站貌、车容车貌干净整洁,保证机场、车站、码头、飞机、车辆、船舶服务设施齐全有效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诉求,做到即呼即应、即诉即办,不断提升服务效率;要持续改善旅客候乘环境,创新服务举措,把优质服务贯穿于旅客运输的各个环节完善指示标识标牌,关键点位要加派服务人员及志愿者提供引导咨询和耐心细致解释工作要免费提供充足的消毒用品,积极为旅客提供热水供应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特色服务。要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

六、加大宣传,落实机制,充分发挥交通信息技术优势。

各交通运输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严格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妥善处理各类投诉事项,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有效处理的同时及时报告。要加大假期交通运输行业的信息工作力度,及时发布航班、车次信息和工作动态。认真落实运输信息报送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