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爹爹激流遇险 担当海事迎险救人

2021-09-07 16:01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9月7日清晨6时40分,汉江武汉段江面流速高达3.27米/每秒。水路支队一大队队长胡国强正在办公室查看最新水文信息,值班员何翔斌正在整理台账,早起的市民正在江滩锻炼,一切都显得很平静。

此时,65岁的杜爹爹从双厂巷闸口江滩下水游泳,没游一会儿就呛水了,被激流冲跑了,离岸越来越远。他中间试图几次冲岸但都失败了,体力不支的他疾呼“救命!”

“海事110联动中心,江汉一桥水域有人溺水,快救人!”6时52分,一阵急促的报警电话声,突然打破了早晨的宁静。

胡国强一边核实信息调派搜救力量,一边让船员从监控中跟踪落水人员动态,随时与海巡艇保持联系。另一边,何翔斌和船员闻警而动,快速发动船艇。两分钟不到,海巡艇呼啸着冲进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此时,溺水的杜爹爹正在激流中挣扎,所幸他抱紧了救生设备,为快速救援赢得了时间。十来分钟的时间,他已被急流冲到了两江交汇的龙王庙水域。该水域汉江水流与长江汇合,表面看似没什么异常的水流却常常暗流汹涌。此时正值秋汛期间,许多船舶行驶到这都害怕,更别说人掉在江里了,分分秒秒都关乎生死。此时,海巡艇疾驶,艇上的何翔斌和船员也在不断搜索着江面,希望尽快找到溺水者。

“还隔着五十米就看见一个小红点,我拿了根救生杆。快到跟前时,激流推着海巡艇左右摇摆,我怕救生杆戳着人不敢往前伸,拼命对水中爹爹喊,让他别紧张,抓紧救生杆。”何翔斌说,“我们艇舷不高,但落水者要爬上来也不容易,我赶紧让同事拿来绳索,几个人匍匐在船舷帮着往上拉人,这样才将人救上来”。从接警出艇到将人救上艇,5公里路程,前后15分钟。

坐在海巡艇船头,杜爹爹刚缓过神来,惊魂未定,但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海事!”船员们为爹爹找来干毛巾和热水让他暖和暖和。随后,大家把爹爹带回大队,并为他联系上家人接回家。

一切安排妥当,胡国强向接警中心报告,“溺水者得救了!“江面又恢复了平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