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水路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关于做好当前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1-11-19 16:02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各区港航海事处(水路执法大队),直属各大队、综合部(法制部):

为认真贯彻省、市平安稳定工作要求和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稳定暨综合交通运输专委会第八次(扩大)会议精神,落实交通运输领域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专项行动部署,切实做好当前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守好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全市水路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省内外接连发生一系列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惨痛,给全市水路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工作敲响了警钟。四季度面临的枯水期、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水情极易造成重大险情。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在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工作,实现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明显下降的工作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深入分析研判辖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防控安全风险,以更高标准和要求守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营造平安稳定的水路交通运输执法环境。

二、加强防范,夯实各方责任,早谋划做好安全风险研判。

各单位要认真领会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重要内涵,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三个必须要求,主要负责人要做到重点时段亲自检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隐患亲自督办,其他分管负责同志要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实、抓细、抓好当前和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各单位要认真敦促辖区企业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效益的理念,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确保生产安全。各单位要强化重大危险源的辨识评估和安全监测监控,下沉监管队伍和执法力量,督导企业落实储罐、危险品运输船舶、涉客水上运输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汉江各海事机构要与航道部门联动,切实保障通航安全,做好应急抢通、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

三、锚定目标,突出精准施策,强力度打好整治专项行动。要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精神,结合行业特点,紧盯重点码头企业、客货运输船舶、湖库区、渡口等重点部位水上交通安全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落实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要求,严厉打击滚装运输车辆、集装箱非法夹带危险品、超抗风等级航行、超载超员及船舶违规载客行为。重点做好地方监管水域船舶通航密集区、水上施工区和交通管制区安全监管,严防船舶碰撞桥梁、搁浅等事故险情发生。加强对渡口、渡船及重点水域的远程信息监管,严格落实渡口渡船八不开制度,严防因超载、违规冒险航行而造成群死群伤事故。严格落实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申报制度,对港口危险品装卸、储运环节安全规范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管。

各单位务必严格落实政务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应急演练,建强应急队伍,坚持做到行业安全监管关口前移。要高度重视涉安舆情,强化分析研判、正面引导和快速处置,务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对涉及安全生产领域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深入摸排起底,最大限度将其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一线。

四、从严执法,严肃追责问责,严要求保障重要时段平稳。各单位要紧扣一无两降既定目标,狠抓安全防控和隐患治理,健全机制、分工包保、严防死守,坚决赢得主动权,坚决严肃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六必:即对督查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必罚;难以保证安全的重大隐患必停;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关;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必追;该纳入黑名单、纳入诚信体系的进行联合惩戒的必惩;触犯法律的必移交司法机关。要着力实现三个目标(北京不去、省内不聚、网上不炒),确保三个不发生(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聚集、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行为、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全时段保障水路交通领域一方平安。要严格追责问责,切实做到四个一律:即对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生产安全事故的,对重大问题隐患排查不到位的或排查出不上报或重大问题隐患未落实防范整改措施导致发生恶性事故(事件)的,对省市部门发出预警提示而未落实有效管控措施导致恶性事故(事件)的,对事故(事件)信息报送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到位、舆情引导不当导致严重后果的,坚决移交有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

武汉市水路交通运输执法支队

                                                20211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