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车 智慧的路 灵活的网 强大的“云” 江苏未来交通触手可及

2021-03-30 18:18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江苏苏州高铁北站前,市民朱先生兴致勃勃登上一辆墨绿色“轻舟无人小巴”进行免费体验。“通过手机App预约搭车很方便,行驶过程很平稳,车上屏幕实时显示路况地图,司机全程脱把。”朱先生说,这是很新奇的一次体验。

近期,已有2000多位苏州市民抢“鲜”体验了这条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公交线路。端坐在驾驶位的“司机”其实是名安全员,仅在突发遇险时出手干预,无人驾驶软件系统操控小巴在全开放的5G智能网联道路上自动变道、转向、避让、识别红绿灯。

不只是5G无人公交线路,近年来,江苏积极探索推进智慧交通发展,在5G融合应用、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机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聪明的车、智慧的路、灵活的网、强大的“云”,未来交通场景正变得触手可及。

七大专项行动推进新基建

“大力开展交通运输新基建,是打造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江苏正在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智慧运输服务、交通大数据应用、新技术应用、创新平台建设、智能交通产业发展七大专项行动,让新技术为传统交通基础设施赋能。

目前,江苏建成5G基站超过6.8万个,京沪高铁江苏段、南京地铁所有线路、省内所有机场,连云港港、南京港、苏州港、镇江港等主要港口均实现5G覆盖。

江苏正布局一批智慧公路试点工程,可以实现人、汽车、基础设施、环境等要素协同运行,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大雾天,高速公路不再封闭;冰雪天,路面自动加热融雪;高精度导航让行车更安全,事故智能预警……计划今年通车的五峰山未来高速公路,正在建设雾天行车诱导、智能消冰除雪、匝道分合流预警、智慧服务区等设施。

利用水运优势,江苏全面推进智慧港口和智慧航运建设,打造南京港全程物流供应链、镇江港散杂货作业系统等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太仓港鑫海港区应用实时激光扫描技术建立船体、物料、岸上设施的空间三维模型,实现设备智能控制、系统自动监测、生产智慧操作。

车路协同打造“四轮计算机”

“我们让道路可以跟车辆‘对话’,将道路数字化的处理结果实时推送给车辆。”江苏智能交通及智能驾驶研究院产品规划经理钱根双介绍,常州市天宁区的智能网联开放测试区实现了5G、C-V2X网络全覆盖,普通公交车加装感知与通信等系统,使其具备与道路、云平台的智能交互能力,交通效率和安全的辅助驾驶能力得到提升。

2020年12月28日,国内首列自动驾驶有轨电车在淮安完成正线试验段运行,实现了真实交通环境下的信号灯识别、进站对标、停站开关门、路口鸣笛、障碍物探测、行车制动等自动驾驶功能。项目研发单位、苏州富欣智控副总工程师梁霄告诉记者,电车车头上安装了10组不同类型的传感器,自动驾驶系统能在1秒内检测到列车前方200米以内的障碍物,及时采取减速制动等安全反应。

“未来的车辆,可以说就是带着4个轮子的计算机。”苏州高铁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平介绍,苏州发布了智能驾驶“上路计划”,目前获颁示范应用牌照15张,智能环卫车、无人物流车已上路运营。全省首个5G无人驾驶出租汽车接驳试乘也已向公众开放,在苏州高铁新城的测试区域里体验运行。

无锡作为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已建成现阶段全球规模最大的城市级车联网LTE-V2X网络,完成了包含主城区、太湖新区的240个路口和500余个点段的路侧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覆盖面积220平方公里。

“黑科技”提升通行效率

“南京小红山客运枢纽试点‘5G+执法终端+车牌智能识别’,两小时内,通过该路段的66辆营运车辆均成功被5G终端捕捉并完成了后台数据比对,执法效率是传统巡查的10倍以上。”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勤务保障支队执法人员薛伟介绍,南京在“两客一危”输入性风险防范、化工园区卡口管理、内河船舶执法、移动端综合执法平台等方面进行了5G技术的试点应用。

江苏交通创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以“黑科技”助力执法监管,努力营造更加安全的出行和物流运输环境,道路运输秩序越来越规范;另一方面,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方式,为传统交通基础设施赋能,发挥新基建提质增效作用,带动服务水平和效率提升。

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是京沪、沪蓉两条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共线段,45公里主线连接了沪宜、锡张、环太湖等5条省级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15万辆次左右,最高峰值流量突破22万辆次,远超8车道设计通行能力。

在这条高速公路上,江苏成功建设了全国首个匝道智能管控系统,实现数据采集、路况感知、流量预警、后台管控、信息提示的智能化、自动化,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通行效率提升2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