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部长论坛”

2021-03-30 18:19 交通运输部

 【中国交通部总工程师周海涛】【10-10 9:00】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部长论坛,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在台上就座的演讲嘉宾,他们是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阁下,印度城市发展部部长阿杰·马肯阁下,日本国土交通省审议官菊川滋先生,韩国建设交通部次官李春熙阁下,挪威交通与通信大臣纳瓦塞特阁下,瑞典交通大臣托士顿松阁下,美国交通运输部研究与科技创新局局长布鲁贝克先生,欧洲委员会信息总司主任左贝尔女士。让我们对他们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部长论坛的主题是“信息化促进和谐交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科技创新”,待会我们将有幸分享到与会各位部长与嘉宾们的宝贵见解。

  下面我们首先请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阁下作主旨讲话。大家欢迎!

  【中国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10-10 9:05】

  尊敬的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金秋时节,我们相聚在北京,共同迎来了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的召开。今天,各位同仁又相约部长论坛,共商交通发展与合作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部长和与会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来关心和支持中国交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翁孟勇】【10-10 9:06】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人类社会步入了一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历史时期。以数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领域,成为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经济增长、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最重要手段。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有机融合,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交通运输领域,越来越多的国家注重依靠信息技术,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运营效率,提高公众出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降低货物运输与综合物流成本,增强经济活力和提升国际竞争力,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交通技术已经成为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特别是在自然资源日趋紧张、生态环境更加脆弱的今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信息技术,降低交通发展对资源的占用和消耗,减少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已经成为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是发达国家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我们在实践中得到的重要体会。

  【翁孟勇】 【10-10 9:08】

  各位来宾: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时期也是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最快的阶段,通过需求拉动、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基础设施规模、运输供给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到2006年底,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45.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53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达到7.7万公里,其中电气化里程达到了2.44万公里;万吨级以上港口泊位达到了1203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了55.7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9361万标准箱;民用航空航线里程达到了211.3万公里,航空运输业也取得长足发展。最近10年,中国交通运输业完成的客货运周转量的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了7.4%和9.5%,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翁孟勇】【10-10 9:09】

  中国交通运输的发展不仅仅是规模的扩充和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技术的创新和科技含量的提高。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应用现代信息通信等高新技术,改善交通运输系统的管理和运行效率,智能交通系统的开发应用就是其中之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智能交通技术在中国已经从概念引入到发展和比较广泛应用的阶段,并在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应用系统建设、相关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目前,在城市交通管理中,先进的交通管理技术、智能化公交调度技术、现代物流管理技术,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城间道路交通管理中,智能交通系统得到有效应用,27个省区实现了省区内不同范围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国家综合智能交通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重大项目正在中国的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地区推进,将为国家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建设起到示范作用。此外,在集装箱跟踪、港口管理、海事管理、道路运输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了IC卡和射频识别技术,大大提高了交通运营管理的效率。

  【翁孟勇】【10-10 9:12】

  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交通需求更加旺盛;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交通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必须提供满足工业化发展所需的交通供给,让每个人感受到交通发展所带来的更高品质生活,同时更要面对如何减少占用和消耗宝贵的自然资源,减少交通对环境产生的不良影响。这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我们正在制订一个从国情出发,既满足一个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所产生的巨大交通需求,又体现保障安全、最有效地节约和集约利用资源、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影响的交通发展战略。这个战略的出发点首先是基于对各类交通需求的合理引导,核心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以公众交通方式为主轴的综合运输体系;途径是大力推进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政策创新。实施这个战略的交通政策将把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发展由主要依靠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规模投入,逐步转变到更多地依靠提高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更加重视节能、节材、环保和土地、岸线的集约利用,重视发展交通循环经济。同时,还将致力于提高交通运输安全水平,更加关注社会公平,减少贫困,缩小城乡差距,满足公众的基本交通需求。

  【翁孟勇】【10-10 9:16】

  在这个转变过程中,科技创新是关键。我们要通过大力推进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现代管理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应用,促进综合运输体系的有效衔接,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的供给能力、运行效率、安全性能和服务水平,促进交通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特别是在智能交通领域,要进一步应用和推广区域联网不停车收费技术,充分发挥智能交通系统的综合效应;同时要深入研究和开发交通信息采集和应用技术,智能化公路和水路管理技术等。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鼓励废旧材料再利用,以期降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成本,提高耐久性和可靠性,有效的利用资源和更好的保护环境。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实施的交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专项行动计划,将从土地与岸线集约利用、材料节约与循环利用、运输车辆与港口节能减排以及港口防污染等为重点,切实推动发展绿色交通。

  【翁孟勇】 【10-10 9:17】

  各位来宾:中国的发展已与世界的繁荣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真诚的期望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增进交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热忱欢迎世界各国企业把先进的交通发展理念、经验和技术带到中国,促进中国交通现代化建设。中国的交通是世界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承担起应尽的国际义务,为繁荣世界交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交通发展之路,使中国交通朝着更安全、更经济、更通畅、更可靠、更便捷、更和谐的方向发展。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周海涛】【10-10 9:18】

  谢谢翁孟勇副部长的精彩演讲,相信大家已经深切感受到了多年来中国发展智能交通和坚持走和谐发展交通之路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相信今后中国的交通事业一定能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下面请印度城市发展部长阿杰·马肯阁下为我们作演讲。大家欢迎!

  【印度城市发展部长阿杰.马肯】 【10-10 9:20】

  各位部长大家上午好!感谢中国交通部举办这样的会议,感谢他们的邀请!我们是在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时代,我们看到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现在达到了8%的经济增长率,我们的繁荣也是有目共睹的,不仅是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对于交通的体系提出了挑战。我们的中国朋友们在这方面面临的问题比任何人都要大,在1997年的时候,大家都看到了,在中国自行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那么现在在中国汽车和其他的一些机动车的数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这对于智能交通的需求也提上了日程。

  【阿杰.马肯】 【10-10 9:25】

  我们在印度也面临着非常相似的情景,印度的经济也是飞速发展,我们的经济繁荣前所未有,而随之而来的是一些交通方面的问题。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在交通方面的智能化的问题就是道路发展的速度比GDP的发展速度高。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印度的GDP的增长是6.5%,但是道路的增长是9.5%。现在看起来这个道路增长率会达到12%。在印度我们有3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它占到我们GDP的70%。城市人口对于交通的便捷、道路增长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交通部门的发展也越来越大。而且我们现在有330万公里的公路网,是世界上第三大公路网。我们每年的交通工具增长率是12%,从2001年一直到2007年的时候,如果把他们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基本上是翻了一番。对于我们来说,道路安全的状况也是一个另外需要关注的问题,它对于经济发展以及环境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我们现在大概每分钟都有一个交通事故的发生,有9万多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丧生。如果我们能用智能交通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的话,这个将大幅度提高我们的交通效率。

  【阿杰.马肯】【10-10 9:29】

  这将意味着我们要增加交通的运行和承载的能力,而且我们必须在未来得5年计划当中以一种全面的方式进行规划。让我举一个例子,在我们的首都德里,虽然道路交通的运输能力增长到了21%,但是在德里交通运输的状况仍然是噩梦一样的状况。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我们也看到了德里有关交通事故的报道,我想造成的原因跟很多国家都有相同之处。在德里我们有7万公里的公路运输来满足日益增长的人们对于交通运输的需求,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印度现在正进入一个发展阶段,也就是要充分的发挥自己的发展潜力。现在我们所可以利用的各种发展潜力和发展的方式,还是远远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对我们来说就是充分的利用现有的资源,而且利用先进的技术来加强道路交通运输能力的增加。我们的政府在协调各个部门的情况下,制定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并且在最近几年实施,已经在印度不同的地方得到了实施,比如说在麦加罗尔,我们就有GPS的设备,这个设备也在德里和孟买得到进一步的推动。

  【阿杰.马肯】【10-10 9:32】

  我们中央政府所管辖的交通管理局也在进一步推动这项技术的应用,同时他们还进行评估和测试,另外GPS系统也在我们的工作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所有这些措施的实施我想都会推动这些先进智能交通设施在印度的应用。智能交通系统是在网上进行交流的方式,我们还会推动大型项目的落实,比如说要加强印度大型公司在推动智能交通发展方面的咨询服务,这个价值100万美元的铁路项目是一个大型的项目,将连接印度与边缘的很难的享受到交通运输服务的地区。我想这些项目将会进一步的推动ITS在印度的发展。德里地方政府也进一步的采取措施来推广智能交通在德里的使用。我想ITS的重要性在印度进一步的显现,在我们的财政预算当中也得到了体现,而且我们在各个有关道路铁路交通运输的规划当中也体现了。印度希望能够进一步的推广ITS的应用,而且也要有自己的发展方式推广,在我们的规划当中也就是2002到2007年的规划,我们投入了1.6亿美元来加强安全系统的推广和应用。我们认为加强ITS的投资是必须的。总投资可能要达到13亿美元,那么在未来的5年当中我们会进一步加强ITS的发展,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建立一体化的交通运输系统和信息网络,要大力的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发展,我们的各个有关部长已经在自己管辖的领域之内执行某些重大的项目。

  【阿杰.马肯】 【10-10 9:38】

  我们的道路管理系统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比如说我们有示范项目,就是使用新的ITS技术,道路的基础设施也有不同程度的加强,而且也要使用先进的技术,为当地的机动车提供GPS服务。我们有全方位的方式管理各种交通运输形式,我们现在正在全力的发展国家的高速公路设施,我们认为要想推动运输系统的发展,要实现5年计划就必须投入相当的财政支出,希望借这次大会的机会为大家提供一些项目,并且交流想法,也欢迎大家到印度来看一看。我认为ITS在各个交通运输的系统当中都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我也希望这次大会上我们的想法和交流可以进一步的加强我们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谢谢!

  【周海涛】 【10-10 9:41】

  谢谢阿杰.马肯阁下精彩的演讲!我想印度的经验是有它的代表性的。我们都知道ITS的技术发展,是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之后产生出来的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新的技术。但是印度它的ITS的发展应该说是基础设施的发展和ITS的发展是同时进行的,我想这个是印度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应该说为我们这个会议带来了一种新的不同的风格,让我们再一次用掌声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请日本国土交通省审议官菊川滋先生为我们做演讲。大家欢迎!

  【日本国土交通省审议官菊川滋】【10-10 9:43】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是菊川滋,来自日本的国土交通省道路交通局。很遗憾我们的部长他本人不能够参加这次会议,因为现在国会正在开会,他是议员,所以我这次是代他来演讲的。首先我想对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非常感谢给我这次机会在部长论坛上发言,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大会,而且我感觉到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来自亚太地区的代表,跟来自美洲地区和欧洲地区的代表一起参加这次会议,我想感谢中方为这次会议所做的周到的安排。今天我想谈一谈在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当中ITS的推广和应用,特别是有关的政策。我看到在中国在这一领域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是中国在这个领域非常显著的成就,我也看到这一点对于全球ITS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让我借这次发言的机会来跟大家谈一谈日本在这方面发展的经验。

  【菊川滋】【10-10 9:44】

  日本最具有潜力的社会趋势就是随着经济进一步全球化,我们进入了这样的一个时代,就是经济将是由知识推动的,而不仅仅是大规模的制造业来推动的。为了保证日本居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的提高,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发展巨大变化的时代,我们必须不懈的努力来建立起可以应对新形势变化的基础。交通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我们也面临着很多交通运输的问题,比如说交通事故、交通拥堵、对环境的污染等等,每个国家都面临着这些挑战。

  【菊川滋】【10-10 9:46】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会进一步的引用到ITS的系统发展当中,会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种种问题。ITS是要缓解交通运输的压力,并且把他们变得更加舒适、安全。这将是解决当今现代社会众多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手段,在日本政府的部门各个有关机构和私有部门都在努力使用ITS来解决当今时代的问题。我们建立了机动车信息和通信系统的网络,主要是解决道路建设和道路交通事故有关的设施,其中也包括机动车导航系统,还有电子收费系统,我们是在不停车的情况下进行实时收费,这个技术得到了全面的推广,我们已经建立了1700万个ETS的收费点,在2007年截止到目前,安置ETS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70%。同时我们还要出台一系列的服务,比如说利用ETS的系统来支付停车的费用.另外我们还要为出行者提供有关道路的一些实时信息,这些会对驾驶者提供更加方便的出行方式。通过使用ETS系统,在收费站出现拥堵的状况已经得到全面的解决。根据我们的统计,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低了40%,我们的服务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其中包括如何向驾驶者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说可以使用手机或者是其他的通信工具。

  【菊川滋】【10-10 9:50】

  2006年1月的时候,日本政府宣布要进行新的信息技术的改革方案,就是在每个行业当中推广信息技术的应用。在2007年1月的时候,我们推出了新的实施方案,利用信息技术我们希望建立起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节能减排,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是缓解环境保护和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缓解道路的拥堵状况,我们要创造最安全的运输环境。目前是要大幅降低道路交通运输当中的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同时也要保护环境和生态环境。另外还要进一步的加强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来为驾驶者提供尽可能多的有关信息,来消减传统方式没有办法解决的一些交通风险。日本政府还在规划当中将ITS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其中也包括对环境进行保护。我们决定研制的这种先进安全机动车,也是我们计划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就是说在汽车行驶速度进行危险区间的时候,它可以自动的采取安全措施预防事故发生。同时我们还会采取合作驾驶安全项目,在驾驶人员无法预见事故有可能发生的潜在危险的时候,向他们发出实时的警告。有时汽车在驾驶的过程当中,视野范围不够广阔,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以使用先进的技术,来警告驾驶者,这也使我们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降低了80%。我们的国土交通省还推动一种先进的智能方式来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的安全,这会进一步的提高安全和效率的水平和保护环境。为了建立起一个安全的社会,我们认为ITS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我们希望用国际的标准,我们认为这会对面临类似问题的很多国家都会有益。

  【菊川滋】 【10-10 9:55】

  现在在日本的不同省份都进行了一些测试,在世界大会的展览区,我们也会利用有关的技术来向大家做一个展示,让各位有一个亲身的体验,我们希望在世界大会上能够有机会与世界各国的代表进行进一步的交流,通过ITS的推广和应用,来解决我们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在日本,ITS标准的统一化正在进行,我相信如果这些标准得到统一会进一步降低我们的成本,我们会继续支持这个进程,我们也希望在日本的ITS技术以及政策措施会对这个进程做出贡献。

  最后我想表达我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我们通过在这次大会上的交流与合作来进一步推进ITS在全球的应用和推广。谢谢!

  【周海涛】 【10-10 9:57】

  谢谢菊川滋先生的精彩演讲!下面请韩国建设交通部次官李春熙阁下为我们做演讲。大家欢迎!

  【韩国建设交通部次官李春熙】【10-10 9:59】

  尊敬的部长们、尊敬的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我想感谢组委会邀请我在这里讲话,我很高兴来到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这对我们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能够共同讨论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大家都知道这个年度的智能交通世界大会是一个重要的ITS世界大会。这是全球性的论坛,我们可以交流思想,让业界比如说交通界、通讯界、信息界等等各个业界都给予关注。所以我们在北京举办这次世界智能交通大会,而且在北京马上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对北京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这也会促进相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这对于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是至关重要的。物流方面的进展也是我们取得成功、建设一个现代社会的关键,所以我们必须要减少交通的堵塞,要更好的保护环境,这些也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挑战,在韩国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我们建设了更多的道路,但是这些措施并不是可持续的,我们还要采取其他可持续的措施,所以为了实现更加安全、更加便捷的交通设施,我们必须要融入ITS这种先进的技术。在ITS方面,我们在道路方面建立了信息系统,ITS被认为是可以提供更好的道路信息的一种方式,可以通过一些网站交流信息,通过信息系统、信息技术可以让我们实现实时的信息交流,让道路上的车辆获取这些信息,让用户得到这些信息,这样更好的控制和管理道路交通状况。

  【李春熙】【10-10 10:03】

  此外,各项汽车技术、道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使得我们驾驶的行为更加安全,所以我们可以让司机获得安全的驾驶。在过去十年中韩国的发展方向就是ITS,我们交通部和其他的部委共同合作,建立这种管理系统。在首尔我们建立了信息系统,还有一系列的工程和项目来改善道路管理,为了发展ITS我们还制定了相关法规,建设部和运输部建立了示范的项目,投资了1亿美元来建立先进的交通系统,我们还建立了实时调查的系统。我们新建了3400多公里的公路,并且使用手机实时的发布道路上的数据,在今年这个系统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我们还建立了都市管理系统,在一些大的都市,还建立了实时传递信息的系统,在机场道路上都可以获取实时的信息。公共交通信息系统可以使车辆安全便捷的到达任何地方,我们现在是基于地点的服务,基于实时的信息,从出发点到目的地都可以提供这种路程的信息,我们正把这种系统建立成一种更加便捷、更加快速的系统。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可以获得我们需要的信息,不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都可以获得我们想要的信息。这样信息的交流不再受时间和地方的限制,经济、住房和环境都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

  【李春熙】 【10-10 10:07】

  我们现在有一个国家项目就是UCT。首尔和釜山的市政府都在使用这种UCT项目,通过这种项目就是能够使得现有的信息系统一体化,我们还提供先进的技术服务,比如说自动驾驶控制,通过引入最先进的技术,比如说数字技术、感应器。我们相信这种技术可以使我们运用ITS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希望所有的参加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的与会者,包括欧洲、亚洲和美洲的与会者,都能够在这里充分的交流你们的成果,创造更好的社会经济环境,也创造更好的安全、便捷的交通。我们也可以共同探讨新兴的市场和商机为世界造福。作为韩国建设交通部的次官,我向大家保证,我会尽我所能更好的推广ITS,而且我也向大家保证,在釜山举办的世界大会也会取得成功。最后我想感谢所有的与会者和会议的主办者,我还要特别感谢中国交通部、还有中国的其他会议主办方,他们努力使得今天的大会能够举办。谢谢大家!

  【周海涛】 【10-10 10:09】

  谢谢李春熙阁下精彩的演讲!下面请挪威交通大臣纳瓦塞特女士演讲!

  【挪威交通与通信大臣纳瓦塞特】 【10-10 10:10】

  尊敬的各位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同大家相聚在北京,非常高兴在这里讲话,我很高兴出席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

  我们的政府非常重视给大家提供安全的交通环境,也很注重产业和地区的发展,但是这方面我们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安全是交通政策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我们国家面临的挑战也是其他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因为全世界交通发展的趋势是一样的,我们为未来设立了一些预想和目标,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解决这些挑战,我们提出了一些新的措施和工具来完成这个重要的任务,而且这也是一个很有前景的工具,我们必须要大力的进行发展。有些并不是特别容易的付诸实施,有些需要很好的法律基础、技术基础和技术解决方案。

  【纳瓦塞特】 【10-10 10:11】

  我们的国家交通规划是基于新的基础设施,我们要使用这些ITS的技术解决方案来解决交通中面临的问题,我们的政府致力于各个方面的交通解决方案,我们在大的层面上使用信息通讯技术,这样为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给社会和经济带来更好的发展。我们国家制定了ITS战略,为了实施这一战略,我们的各个部门都在着力的打造他们相应的方式或者是模式,我们在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广泛的合作,ITS方面会创造更多的商机也能够提供更多的服务,我们的ITS网络和他们的成员们共同推广ITS在挪威的应用,来保证公众和私营部门之间的紧密联系。

  【纳瓦塞特】 【10-10 10:13】

  我们尽我们的所能去取得成功,让我们的ITS在挪威得到更好的推广,在我们的国家,我们主要是使用海上交通。在这方面我们的技术也是很先进的,ITS在各个地区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它也具有更多的价值,它可以提高现代交通的运营能力。为了提高道路的运营能力,我们需要使用更多的ITS技术。ITS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多的信息、道路引领等等服务,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出行者的信息,但是这真的会实现更多的商机吗?或者它会充分满足我们社会的需求吗?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的研发,也有很多成功的应用。但是我们知道有时候这个事实的情况同我们预想的可能会有一些差距,我希望ITS能够有效地实施,也提高他们的可适用性。

  【纳瓦塞特】【10-10 10:15】

  我想给大家举一些例子,说明我们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在欧洲我们的交通是比较有效的,这个是在欧洲非常有名的,我们的服务已经扩展到了其他的邻国,比如说丹麦。我们有自动检测系统,在我们的漫长的海岸线上都有海上的交通系统,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我们发展了全面的结构,也就是各种方式的运输方式都必须要应用ITS,我们会利用各种各样的资源和服务来达成我们的目标。挪威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2006年的时候,这个谅解备忘录是关于车辆交通安全运行的一个谅解备忘录,在这方面已经发展成了一个先进的服务,已经推广到全国。这样的系统已经涉及到每日200多万的使用者以及高速公路的收费系统,这样的一个专门的系统是由公路管理当局所掌控的,而且对于未来的竞争也会有所帮助,同时我们也改进了我们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这也是我们通过以公营所有制来取得的成果,我们通过这种公营的方式来进一步的促进收费系统的发展,也为未来的问题找到了一种解决方式。我们还有一个“快速通过”的系统,就是在“斯堪迪亚威娜”跨越国家的交通系统,我们在这个系统里也吸取了一些经验,我们在欧洲范围内推广,就是进行全欧洲高速公路的收费整合。我们也看到了导致交通拥堵等等其他的问题,我们也通过一些其他的管理方式来进一步的削减交通管理的成本,使它变得更为有竞争性,同时也通过在公路和铁路之间的合作,来进一步的改进交通的效率。

  【纳瓦塞特】 【10-10 10:18】

  同时我们还采取了一些新的交通信息系统,来融入到交通管理当中,比如说我们在港口、海运公司、陆运公司都进行一个整合,以一种统一综合的方式进行管理,找到最优化的解决方案,我们的交通运输网的挑战就是使这些所有的交通运输工具的系统之间进行无缝连接。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保证每一个用户在不同的交通运输环节当中进行非常便捷、无缝的转接。我们在欧洲也有一系列标准的通过,使他们在项目当中运用统一的标准取得短期的目标。

  【纳瓦塞特】【10-10 10:19】

  道路安全也是一个主要的挑战,每年全世界每天都有120万人丧失于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所导致的丧生在挪威在过去的30年当中削减了一半,这主要我们做了很多努力,进一步的加强道路的安全。我们采取传统的措施以外,还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加强道路安全,比如说我们找到了四个大的问题,超速是其中之一,超速是一系列交通事故的主要肇事原因,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智能的速度测试系统来进一步的削减超速的发生。此外1/3到1/4的肇事是由酗酒引起的,我们也采取措施进一步削减这一部分的酒精使用量,还有一部分是没有使用安全带发生的。在挪威,撞车事故占到了所有交通事故的2/3,所以我们还针对这个情况做出了一个早期预警的系统,我们所做的就是在ITS方面尽可能的多了解它的知识和技术,并对它进行运用。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挪威的隧道特别的多。对于隧道里面的安全,我们也大规模的运用了智能交通的设施,比如说隧道里面的灯光。

  【纳瓦塞特】 【10-10 10:23】

  感谢李盛霖部长的邀请,我们也参加了西安举行的一个论坛,那么今年我们在挪威即将完成我们最长一条隧道的建设,它将使我们建成一个长达24公里的隧道,那么对于影响隧道使用者他们的行为方式和偏好来讲,这个设计非常的重要,我们需要国际的合作。我们对于中国的技术发展印象深刻,而且你们在过去几年当中扮演了领导性的角色,全世界的人民都在期待着明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你们会在很多领域都走在世界技术的前列,我也预祝北京奥运会好运!

  最后我想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挪威公司和挪威政府参加了国际研究项目,比如说标准化、移动通信和电子支付系统,还有其他的ITS领域,这样的合作关系是进一步的促进中小企业参与国际研发活动,我们同时也在促进一系列的国际项目的执行,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发挥先进的电子基础设施的作用,来进一步的改善我们的环境。谢谢!

  【周海涛】 【10-10 10:26】

  谢谢纳瓦塞特阁下!下面请瑞典交通大臣托士顿松阁下为我们做讲演。大家欢迎!

  【瑞典交通大臣托士顿松】 【10-10 10:27】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代表们!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参加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很高兴来到北京。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但是我还是对中国所发生的变化以及这个国家的脉动感到赞叹,在中国我们都知道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的人民生活更加的好、寿命也更加的长,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且你们在未来几年的计划也是非常的雄心勃勃。

  但是在事情发展快的时候很容易走错路,特别是在基础设施这方面。我们在瑞典也走过了同样的道路,可能速度不如中国这样的快,但是我们还是犯了很多的错误,所以我认为如果我们进行更多的合作,如果大家从过去犯的错误当中吸取教训的话,我们的路会走的更好。2009年在斯德哥尔摩,我将主持第16届的世界ITS大会,我很荣幸有这样的一种机遇。那么作为瑞典的交通部长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这里也有好几家瑞典公司,他们也大力的参与了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工作,对于我来说,智能交通、ITS已经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它可以发挥很多的作用,进一步的改善空气质量,提高交通效率,而且使我们的交通更加的安全,通过开发一些智能的交通工作来完成这一目标。经济发展一般而言会带来货物和人员流动的大幅度增加,但是我们也不能不面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和交通拥堵的问题,我的观点就是我们要开发智能交通系统,这样能够使我们得到双赢的结果,每个人都可以从中受益。

  【托士顿松】【10-10 10:30】

  在瑞典,交通的增长既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也是人们变得更加倾向于流动的结果,也是全球化的结果。我们看看今天在座的这些人,我们有1000多与会代表,他都是从一个展厅流动到另外一个展厅,流动性非常的高。我所代表的内阁在当选的时候我们是做出了庄严的承诺,我们的承诺就是要削减失业现象,促进私营产业的发展,支持创新同时也保证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特别是要采取一种整合性的方式来解决和多模式交通的问题,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的削减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交通措施方面我们也注重信息平等的问题,我们认为国家要成功必须要促进开发,企业家不可能在没有信息流通的情况下进行工作,只有信息流通是平等的才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当前旅游数量大幅度的增加,它并不意味着要损失交通安全,这两者可以兼得。同时我们也要让环境和气候变化受到最小的影响,并不是因为技术本身好我们才称赞新技术,我们要利用新技术来解决当前和未来的问题。同时也可以把政府和国际社会所做出的承诺付诸实施,同时它也可以使我们取得我们作为个人对社会做出的承诺,这个是我们个人的目标。那么所有的利益有关方都要有责任感,如果没有责任感我们不能完成我们的目标,重要的一点就是所有的使用者和制造者他们应该有同样的远见和同样的解决方案,也就是我们解决方案是有效的、环境友好的,同时促进交通安全和交通便捷。

  【托士顿松】 【10-10 10:36】

  在瑞典我们有一个长远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加强交通安全。所有的交通设施都可以得到改善,同时我们应该采取一些立法、技术和行为学相关的一些措施来取得我们的目标。瑞典一直都是致力于改善它的交通系统安全,通过重新设计等模式实现这个目的,同时我们也对加高罚款额度、促进新技术的使用、促进新技术的市场需求,使他们能够把创新运用到实际的商业机会当中。同时使交通变得更加的安全,比如说我们正在看一下有没有酒精测试仪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小装置,它可以避免驾驶员在驾驶的时候陷入睡眠状况,同时我们也加强了一些法规的建设,主要是改变人们在这方面的一些态度。

  【托士顿松】 【10-10 10:38】

  对于瑞典这样的国家来说,我们的人口少,我们采取一种多渠道、多模式的交通治理措施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我们在海运、陆运、铁路运输等方面进行一体化的港口的设置,进一步提升效率,同时也不损害环境。为了解决这些的问题,我们也着眼于未来,我们不应该等到未来出现问题才解决,我们应该立足于今天先进技术基础之上,同时我们也要以开放的态度随时接受新的技术。国际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大家在地理和文化方面有差异,但是我们在合作方面应该等找到共同点,瑞典积极参加了国际合作。

  【托士顿松】 【10-10 10:39】

  在筹备2009年斯德哥尔摩国际智能交通大会的当中,我们决定有6个体系,这个里面包括物流、人员安全、交通安全、电子支付安全等系统,同时我们也尽可能的使得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在这个模式当中运用,我们还有一些旨在进一步的加强实际运用的项目,他们大概有100个这样的项目,我们希望在2009年的时候这些项目取得切实的成果。

  最后我感谢你们邀请我与会。同时我也欢迎大家到2009年参加斯德哥尔摩的世界智能交通大会。谢谢!

  【周海涛】 【10-10 10:40】

  谢谢托士顿松阁下!下面请美国交通运输部研究与科技创新局局长布鲁贝克先生为我们做讲演。大家欢迎!

  【美国交通运输部研究与科技创新局局长布鲁贝克】【10-10 10:41】

  感谢主办方、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的热情接待!非常高兴来到中国,而且我认为第十四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在中国召开是非常合适的。大会有非常辉煌的历史,中国也是如此。在中国看到了长城,而且还见证了三峡的伟大工程,特别是三峡的工程让我们印象特别的深刻,我认为它证明了中国所具有的工程技术能力。

  【布鲁贝克】【10-10 10:42】

  作为美国交通运输部研究与科技创新局局长非常感谢有机会参加这次世界大会,通过这样的盛会来自各个部门的负责人能够交流经验,了解全球各国所面临的问题,比如说在日本他们推广了一系列的项目,挪威也有一系列的项目,同时他们也在瑞典的南部进行清洁能源的使用,在其他的国家也利用了先进的技术,技术在不断的创新,改善我们的生活、工作的环境。比如说卫星无线电通讯等等,几年之前是无法想象的。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远景已经制定到了2025年,我们的目标是要提高发展能力保护环境,还有降低温室气体排放。2025年我们可以想象,在全球大城市,所有的交通设施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下,也可以实现无缝的流动。我可以想象很多机动车都没有尾气装置,可以想象在主要的高速公路上都会有实时信息提供,让驾驶者不再担心潜在的风险。也可以想象那些主要的商业区不需要设置各种各样的循环停车或者是驾驶路线,我可以想象到2025年大部分都有实时的信息,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信息。可以想象在不同的交通运输方式当中都可以实现无缝的连接。美国的交通部所推广的ITS项目是鼓励美国所有的成员参与,并且带领美国人走向2025年的远景,我们开发新的技术,通过这些技术我们可以实现更多的目标,我们正在努力推广减少道路拥堵、提高安全、保护环境的技术。

  【布鲁贝克】【10-10 10:46】

  在大部分的城市地区交通对美国的城市公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出行方式,各种不同大小的城镇都是如此,在2005年美国的政府投入了7800万美元来减少道路拥堵,我们也进一步减少了燃油的浪费,如果道路出现交通拥堵,那么就会消耗大量的能源、资源,并且平均到每个人的头上,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们交通运输部的部长彼得斯,也正在与其他大城市,比如说纽约、迈阿密以及洛杉矶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合作,来推动技术的发展。我拿旧金山做一个例子,旧金山已经利用了很多的ITS,比如说在高速公路上应用ITS技术等等。有了这种技术,在2005年的时候,仍然有拥堵的现象,比如说在2005年因为交通拥堵这些驾驶员每个人浪费了60个小时的时间,而且也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如果能够进一步的推广ITS,可以减少交通拥堵。

  【布鲁贝克】【10-10 10:48】

  旧金山作为一个重要的枢纽城市,特别是在各个机动车进入金门大桥之前,如果使用ITS系统将进一步减缓交通拥堵的状况,而且帮助城市的管理人员来提高管理水平,同时还应该把私人交通同公路交通进一步的连接,这样可以进一步的加快道路交通运输的速度,这个比建更多的道路更加的合算。纽约是一个永远不沉睡的城市,有100万人每天都需要乘坐公共交通系统来工作,纽约的交通拥堵是出了名的。在2005年在纽约的住户每个人要在交通拥堵中消耗46个小时以及29加仑的燃油。为此我们在每天早上和晚上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对进入曼哈顿车的流量,收进城和出城的费用,同时我们还使用先进的技术在收费站提高收费的效率,来减少拥堵的状况。还有一个是机动车信息系统的投入,当你已经开车上路的时候,如果进入交通拥堵的地区,那么你就需要得到实时的信息告诉你,哪些道路可以作为备选项,我们这个系统可以为驾驶员提供实时的系统,主要是发送到GPS的显示屏上,这个系统还可以将有关的信息传送到你个人的日历规划电子设备上。

  【布鲁贝克】 【10-10 10:52】

  同时我们面临的在大城市的一些问题,还有交通拥堵和交通运输所造成的交通事故问题,有了VII这样的系统,驾驶者可以得到风险的预知信息,比如说有可能出现的天气恶劣的时候或者是路面结冰等等,交通运输的信息可以提供给驾驶者,让他们选择合理的出行,我想这个是非常受欢迎的变化。

  在美国ITS推广还取决于进一步的改善我们现有的基础设施,同时我们也新建了新的设施,我想更重要的是利用现有的一些资源,ITS的技术已经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比如说无线的沟通和网络上的实时信息沟通等等,我觉得我们可以利用现有的科学技术,并且适应我们自己的需求,我想ITS可以解决驾驶者以及交通运输管理者面临最棘手的问题,可以降低交通拥堵的状况和管理的水平,要想让ITS在全美国得到全面的运用,我们要进行合作,现在是把ITS的合作变成现实的时候了,我们要抓紧时间推广这项技术,我们不应该浪费宝贵的资源,而只是寻找停车的位置,我想ITS的推广可以使全球的环境变得更加的清洁。

  最后我感谢主办方给予热情的接待,特别是科技部所做出的努力。非常高兴有机会见到大家,也非常期待着在明年的纽约城市所进行的世界职能大会上与各位再次见面!

  【周海涛】 【10-10 10:55】

  谢谢布鲁贝克阁下!最后请欧洲委员会信息总司主任左贝尔女士为我们演讲!

  【欧洲委员会信息总司主任左贝尔】【10-10 10:57】

  尊敬的李盛霖部长、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在这一部长论坛盛会上发言!成本低廉而且环保和清洁的交通运输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也是我们的目标。我想简单的从总体上相大家介绍一下欧洲交通运输方面的状况,首先我想谈一谈我们的政策方向,在安全领域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我们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在2001年我们出台了欧洲交通政策的白皮书,当时我们的道路交通造成的伤亡人数还是很高的,我们希望在2010年将此人数降低50%,在2006年道路交通造成的伤亡人数已经降到了38500人以下,我认为这个还是不够的,我们希望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在2010年实现白皮书中的目标。

  【左贝尔】 【10-10 10:58】

  应对气候变化也是欧洲重要的政治目标之一,我们要致力于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在今年早些的时候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能源战略,这对于交通运输行业有深远的影响。第一就是把能源和气候变化结合在一起,要在21世纪减少排放。第二就是要限制来自于汽车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认为要减少排放30%。在2020年之前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做到这一点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欧洲做出了承诺,就是在2020年之前必须至少减少20%,在欧盟内部通过单一市场,通过推广这种节能型的汽车来达到这一目标。而且我们认为这些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大概有12%的来自欧洲的排放造成的原因都是燃油的使用效率不高,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到2004年,来自道路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甚至增长了26%。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们提出一个全面新的战略来减少二氧化碳从汽车当中的排放,我们希望新的汽车使用者在2020年之前达到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60克以内,仅仅是通过新的机动车系统,就将二氧化碳降低到每公里130克以下,我们还可以通过使用比如说监控汽车轮胎压力以及其他的一些措施来达到这些目标。另外我们也会考虑到底应该用自愿的方式,还是应该用约束性的方式实现这些目标,另外我们还制定了两个重要的政策文件,第一个是有关城市交通。第二个是有关物流的,他们将会指导这些重要领域交通的方式。

  【左贝尔】 【10-10 11:07】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认为信息通讯系统的进一步推广,会加强交通安全性和环保性,ITS也会降低交通运输的成本,它可以提供信息和管理方式,比如说什么是最佳的出行方式,而且可以进一步的推广多种交通运输的协同,我们认为ITS在不同的四个方面做出贡献:

  第一就是在个体的机动车技术方面;第二可以推广和加强对于驾驶者的教育;第三就是在交通运输系统当中;第四是可以提供信息以及加强不同交通信息的利用。

  【左贝尔】 【10-10 11:08】

  在个人的领域通过有关道路的信息环境,可以加强以前的使用效率,很多安全和舒适性的体系已经得以建立,它可以进一步的减少燃油的使用,而且通过这些安全系统可以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环保型的驾驶可以进一步的提高燃油的使用效率,还可以带来其他好的效果,比如说减少出行的时间,提供实时的出行和交通运输信息可以进一步的减少交通主干道的拥堵状况,而且选择其他的可行的交通路线。现在的交通系统是在以前的系统基础之上,表明这种系统进一步的提高了道路交通运输的效率,这使效率提高了13%,而且也会进一步的加强安全以及能源的使用,实时的信息提供可以进一步的推广多种交通方式的使用,那些出行者可以在不同的出行方式之间进行组合,而且也可以进一步的降低成本。

  【左贝尔】 【10-10 11:09】

  我们还制定了智能汽车项目,主要是要加强所有出行者在这一方面的意识,提高安全性和环保性。它有三个行政规划,首先就是在不同的相关方之间建立起一种共识,并且让他们都参与其中,技术的研发以及在公共关系当中要加强汽车使用者的意识。在法国我们举办了一个大型的智能汽车展示会,在展示会上我们向大家介绍了在最近的项目推广当中所介绍的20种不同的智能汽车,而且我相信智能汽车的使用也会为我们未来使用更新的技术奠定基础,在更加清洁的汽车方面,也就是说更加环保型的交通运输方式,我们希望能够采取一种新的措施来节能减排、提高能耗,这个刚才我已经描述过了。为此我们建立起了一个ICT的系统,提高更加清洁和安全的出行方式,如果必要的话我们还会进行进一步的研发项目来制定这个项目,我们的工作组要制定一个工作方式,比如如何研究ICT为基础的交通运输系统,在二氧化碳方面的排放水平进行有关的测量,制定测量的标准。

  【左贝尔】 【10-10 11:11】

  在智能车方面我们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提高他们的流动性,在欧盟我们有了这方面的框架研究,这方面的研究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投资了2亿欧元。还有一个就是到2007年的项目,我们已经提了一些建议,就是进行5700万欧元的投资来提高流动性,给道路的人员和货物运输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合作交通系统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还有实地检测方面,我们将在2008年实施这个项目,我们将着重考虑这个道路的表现。我们是要执行协同的交通运输体系,我们的产业也形成了网络来满足发展的需要,为了应对2009到2010年的挑战,我们有一个计划。为了建立更加友好的运输系统,将进一步的推动智能汽车项目,将建立智能汽车网络和网站,但是这不是所有的,我们还将进行磋商,进一步的拓宽技术领域的开展,那方面也要进一步的制定政策,为了达成未来更加安全和便捷的出行。谢谢大家!

  【周海涛】 【10-10 11:13】

  谢谢左贝尔女士!刚才8位演讲嘉宾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本国智能交通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交流了智能交通发展的设想与目标,使我们对智能交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我们对智能交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希望。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真知灼见和远见卓识!

  今天的部长论坛到此结束。11点30分在展览中心正门举行大会展览剪彩仪式,欢迎大家参加!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