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丨振奋精神 敢为善为

2022-08-12 11:5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领导干部要敢为善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自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敢为善为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使命的应有之义。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冲锋在前、闯关夺隘。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强化干事担事的责任感,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中履职尽责,在苦干实干、善作善成中担当作为。

  敢为善为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刻在心头。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举措,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要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敢为善为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把握新时代工作规律,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以“术业有专攻”的态度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掌握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在火热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所在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从而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发展先机。

  振奋精气神,再创新辉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新征程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既勇挑重担、勇担重责,又善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