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结报告

2009-01-26 23:51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发布日期 2009-01-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市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市法制办和市信息产业局:    
     
    200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政府第156号令)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政办[2004]148号)的有关精神,不断拓展交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全市交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08年,我委在“武汉交通政务网”上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705条,回复咨询1388人次;通过电子触摸屏发布信息40条,电子大屏幕发布各类信息2700条;通过中央、省、市报纸公布信息1500余条,通过《武汉交通》杂志公开信息800余条,图画600余幅。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按照市政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委进一步完善了交通政务网体系建设,将各区交通局政务信息工作提到议事日程,2008年5月印发了《市交委关于加强交通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武汉交通政务网”与各区对接工作。9月间,委信息中心对各区交通局进行了“网站信息发布技术培训”,10月底,各区交通局全部纳入“武汉交通政务网”体系。至此,由市交委门户网站、委属行业管理部门网站和各区交通局网站共同组成的“武汉交通政务网”体系已基本形成,拓展了武汉交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各责任单位踊跃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提高了武汉交通行政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为广大公民提供了较为丰富的武汉交通最新信息,较好的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信息需求.  
   二、加强互动交流栏目的管理
   “公众互动”栏目是政府了解民意,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是加强政府和人民群众相互联系的桥梁。为了更好的发挥政府网站的桥梁沟通作用,我委高度重视各责任单位对“领导信箱”、“留言咨询”、“投诉信箱”等栏目的维护,要求各单位对网上受理的投诉、咨询、建议等及时接收查看,及时在网上回复。目前,各责任单位均已配备了专人负责及时查看“公众互动”栏目的信件内容,分管领导对回复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各有关单位对相关投诉人、咨询人进行认真、及时地回复,并将回复内容在前台公示.
   三、重点公开为民服务内容
   市交委是市政府承担铁、水、公、空城市公共交通等交通建设和交通运输服务的职能部门,与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提高人民群众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我委重点公布了如下服务性内容: 1、航空、铁路、公交、公路、港航等部门的即时动态。    2、天河机场航班信息、武汉港航期信息、湖北高速公路信息、武汉绕城路况信息、公路客运班次查询及交通视频监控图像. 3、服务网点查询. 4、驾驶员IC卡学时查询、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数据查询、出租车车辆查询。高速公路通行费查询、养路费缴纳标准、养路费征缴、港航收费标准。    
   上述信息的公开,极大的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工作,起到了便民、利民的作用。    
   四、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人员素质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我委对交通系统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多次技术培训,使他们较为熟练的掌握了信息上网、图像图形摄影、信息回复公示等相关操作技术,为武汉交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为了更好地促进交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发展,我委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再次充实了《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将公开项目由原来的九项增加到十四项,加大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二是修订了通报制度。每季度对交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进行一次通报:对信息更新做得好,各类信箱回复及时规范的单位和部门予以肯定表扬;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厅长信箱”的回复,及时作出布置、安排。通报制度的执行,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加强了各单位各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心,提高了服务水平。    
   三是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奖惩制度。    
   六、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    
   为了使广大公众能及时、方便地获取各类信息,我委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市港航管理局通过高频向过往船只发布重要交通管制信息;将专项活动、水上安全规则制作成宣传展板、宣传画等放在机关大楼、办证大厅、港区等显目位置进行宣传;将安全生产要求制作成宣传手册发放给服务对象。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向社会各界聘请100名代表做监督员,对行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在听取监督员信息反馈和建议的同时,公开客管处管理工作近况,再通过监督员向社会作进一步宣传;运用GPS平台向驾驶员和乘客及时发布相关政务信息及其他公益信息,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七、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同时,我委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承办工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起,除其中一起属不同意公开类外,其余均属同意公开类。无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出现。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委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少数部门和责任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少数部门和责任单位信息更新不及时。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2009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我们将组织各责任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上级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抓好,抓落实。    
   2、加强责任追究制度:对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真实的单位或部门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改正,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3、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新形式、新要求,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改进已有的信息公开制度,制订新的相关制度,以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向前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