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委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2-02-26 23:54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发布日期 2012-02-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委对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和自查,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公开义务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我委各具有行政职能的窗口单位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办事事项公示专栏,办事工作流程指南等设施和查询方式,重大事项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告知,运用我委的短信平台及时向企业和从业人员发布审批事项和办事事项。充分发挥武汉交通政务网站作用,做到及时和迅速公开政务事项,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依照信息公开的目录,将我委凡应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在网站上。

2、通过网站、报纸、杂志、电视台、电台等方式公布各类信息共计6000余条。积极做好武汉交通建设的新闻宣传工作,做好与媒体的通联工作,保证了市交委重要活动在媒体上广而告之。在《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长江商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武汉电台等多家媒体刊发和播出2000余条稿件,让老百姓了解和理解武汉市的交通建设,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广泛好评。

(二)公开义务人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情况

凡列为我委信息公开目录中的政府信息,我委均通过交通政务网站和媒体进行了公开。对涉及保密内容的信息,如国家安全和机关内部组织人事等方面的信息没有进行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由委分管领导亲自抓此项工作,委办公室负责督办、协调,并将任务落实到相关处室和二级单位及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完善必要的工作保障措施。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并保证开展工作所需的必要经费。制定了信息公开规定,并建立了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责任制。加强了日常维护责任的考核和季度通报。交通信息做到了及时更新,及时发布各相关文件法规和工作信息,既保证了更新率又保证了信息的适时效应。

(三)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印发的文件,凡属群众知情类的,全部放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办内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将所有行政性规章、文件、办事流程都全部公开,信息做到了及时更新,及时发布各相关文件法规和工作信息,既保证了更新率又保证了信息的适时效应。

(四)调整、完善网站的栏目设置,建立信息适时更新的机制。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加强行政效能建设。2011年,我委结合上级文件精神,专门制发了《市交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门户网站建设的通知》,明确和规范了信息公开的程序,加大了各类信息公开的力度。在武汉交通政务网站上主动公开:机构职责、财政预算、发展规划、工作报告、政务动态、人事任免、统计数据、交委文件、工作(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法规、重大工程、网上办事等方面内容。开设了信息公开申请栏目,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情况。目前按照交委各部门和二级管理站办的职能及业务范围建立了比较全面的办事框架,加强了在线办事功能,做到结构合理,服务规范。

三、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公开力度,以不公开为例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努力创建服务型政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委绩效目标管理范畴,并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落实和督办工作。

三是升级门户外网,改造行政办公内网,并整合行业信息,提升为社会为行业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使内外网信息公开同步化,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四是认真受理信息申请公开和复议、诉讼和申诉。落实办好每一件申请和申诉。并建立机制提高办理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