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结报告

2016-02-26 23:56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发布日期 2016-02-26
发布机构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市政府第156号令),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府网站核查及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拓展交通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对政信息内容、格式、公开时限进行清理整合和规范,使栏目设置更加科学,信息查找更加便捷,信息内容更新更及时。2015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14819条,其中在 “武汉交通网”上发布信息13734条,依法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都按时办结,未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交通政务网站建设

市交委按照《通知》要求,开辟为民便民服务栏目,提供交通方面的信息查询,并进一步优化整合栏目,保证网站栏目更新的时效性。按照“一级政府一个门户网站”的原则,逐步将各二级单位迁移到市交委网站群中来,做到了统一管理维护,保障了网站安全,提高了网站建设质量。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标准,武汉交通网整合清理了部门栏目,将更新少的栏目通知责任处室将信息及时录入,删除“打击黑的”等四个已停止更新的专题栏目,设立在线访谈、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法定途径指引、阳光信访窗口等栏目,根据市民要求,切合当前交通方面的热点,设立轨道交通车站服务指南,民航服务指南等栏目。根据网监部门对网站的扫描发现存在的漏洞一一清查,并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保障了网站的安全运行。

二、督促完成信息报送工作

继续坚持信息员工作例会制度,由市交委办公室组织召开委直属单位或各区交通局信息采编员会议,对上月信息发布情况进行通报,积极邀请信息发布工作完成较好的先进单位信息采编员在例会上作交流发言,交流信息发布的工作经验。信息员工作例会制度运行一年多来,各单位信息员工作积极主动,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做到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政策等信息。如公交办发布武汉市常规公交刷卡乘车换乘优惠方案、客管处发布的士换装征求市民意见等。

三、注重开展互动交流,积极回应社会热点

2015全年武汉交通网办理在线投诉5191条,办理率达到100%。积极响应公众诉求,并将投诉或建议转到路政、运政、港航、公交、出租车、轨道等各行业单位受理,将反馈结果告知投诉人,并在网站第一时间反馈;相继在武汉交通网开展《客运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武汉的士颜色换装》、《武汉沌口长江大桥色彩方案》、《公交伴你行》等征求公众意见活动,获得了较高的关注度,并将市民意见和建议上报给相关部门。

四、完善网站管理制度

市交委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年召开四次信息员工作会议,下发28份信息督办通知单,督办未完成的单位按时完成信息报送和添加工作。已制定《武汉交通网和交通专业网站管理工作规则》(修订),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类型和责任分工,规范了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强化了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考核机制。今后市交委将进一步建设高素质的网站运行管理队伍,保障网站的健康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