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4 17:00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发布日期 2022-01-24
发布机构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公布,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省、市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一、总体情况

(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结合机构改革,在局政务网站上增加综合执法支队、水路执法支队,公路中心、港航中心、货运物流中心、客运中心、智能交通中心等7新成立单位专栏,为各单位更好服务企业、社会公众提供信息发布渠道。局政务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1740篇,其中“两队五中心”发布961篇。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由分管局领导召集,全体机关部门、局属单位参与的调度督办工作机制。纳入各单位(部门)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报上级反馈问题和日常网上巡检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对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上级反馈问题严格督办,全年召开信息员工作会议、专题会议4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绩效管理目标,每季度对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年底进行考核打分。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及时完善局政务网站版块建设,定期更新单位(部门)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文责自负,督促严格按照信息发布程序和保密要求完善审核流程,做好信息内容把关。加强重要工作、重要荣誉、经验做法的宣传力度,杜绝发布虚假、违规信息,树立交通良好形象。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加强对“互联网+”等网络新媒体的学习应用,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大力推广微信公众号“武汉交通”,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扩大普及范围。全年在微博微信等各类新媒体上累计发布信息2427条,积极传播交通正能量。

(五)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接收、拟办、补正、征求意见、审核、答复、送达等程序做好依申请办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制度化、流程化、规范化,尽可能发挥政府信息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服务作用。全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9件,全部依法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局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上主动发布各类信息4167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48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4

行政强制

2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618.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9件,全部依法办结。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2

0

1

0

0

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1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5

1

0

0

0

0

1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1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37

2

0

1

0

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受理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9起。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1

0

2

9

0

0

0

9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开展,政府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但与人民群众需求和上级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工作还不存在不平衡现象,对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得紧,对局属单位关注较少;二是政策解读质量还不够高,运用图文、视频、发布会等形式不多,不能完全做到全面深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三是信息公开渠道单一,政务网站建设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不够,新媒体公开平台建设相对滞后。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重点研究,分类施策,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提高局属单位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紧盯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进展,积极协调市级主管部门支持在局政务网站上增加“两队五中心”专栏,督促定期更新发布信息。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做到政策解读与政策发布同步。改变以往单一的文字解读方式,增加了图文解读,下一步还将围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拓展视频、发布会等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增强可读性和易读性。三是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坚持每日更新微信公众号“武汉交通”,不断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比例,下一步还将完善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推动新媒体与政务网站融合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有关情况。2021年,我局按照有关要求在政务网站公开议提案办理结果25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提案6件,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均为100%。

(二)“民呼我应”有关工作情况。坚持“开门办公”,落实“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畅通投诉渠道,热心回应市民诉求。全年受理12345市民热线、12328交通热线、城市留言板等平台群众投诉转办件57170件,总体满意率97.3%,同比上升两个百分点。

(三)收取信息处理费有关情况。2021年,我局收到申请人一份关于出租车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所需信息较为分散,时间跨度长达20年。为有效调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引导申请人合理行使权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我局向其发出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该申请人未在规定时间内缴纳费用,我局按规定不再处理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