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17-04-01 00:00 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85490 发布日期 2017-04-01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 基本情况

(一) 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交通行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交通行业发展的政策、规章、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并负责组织实施;承担交通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讼工作。

2、组织制定全市公路和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发展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行业统计、信息引导和交通战备等工作。

3、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工作,培育和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综合平衡全市各种交通运力,负责城市公交、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协调;组织指挥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

4、负责协调、处理各种运输方式之间、运输部门之间、 运输部门和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组织协调铁路专用线、货主专用码头等设施向社会开发、有偿使用。

5、负责全市城市公交、公路和水路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建设质量、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的筹集、信贷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公路、航道的养护和维修。

6、负责全市水、陆客货运输行业管理,负责公路路政、运政的综合执法管理;负责对区交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7、负责全市公路、水路、港口、城市公交、客运出租汽车等行业管理;负责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查和运营监管;负责全市公路运输、城市公交、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的管理,依法查处非法运营;统筹规划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客运出租汽车的运力规模,会同有关部门设置相关营运线路和站点;指导城市地铁、轨道交通的运营。

8、负责全市港口、地方航道和地方水上交通安全监督、船舶检验;组织协调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的管理工作;协调处理交通行业的重大突发事件、重大灾害事故的调查、救助工作。

9、负责全市交通规费的征收、稽查、使用和管理工作。

10、根据国家物价政策,配合物价部门监督管理全市城市公共客运、公路客运交通行业经营服务价格,审查呈报交通行业的运价和收费标准,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11、负责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和驾驶员培训的行业管理;组织实施和管理行业科技开发、项目攻关、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项目,推动行业科技进步。

12、负责全市交通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负责系统机构编制、人事、劳动工资管理。

13、负责市国防交通战备办公室及春运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由机关及下属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公室、武汉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和武汉市交通科学研究所3个二级单位组成,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含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

(三) 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总编制人数153人,其中:行政编制70人,事业编制83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33人)。在职实有人数134人,其中:行政编制66人、事业编制68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29人)。

离退休人员172人,其中:离休人员8人,退休人员164人。

  • 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2017年主要预期目标: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10亿元,计划建成项目56个、开工项目21个、加快推进项目50个。实现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增长率6%,邮政业务总量增长率30%,社会物流总额3.3万亿元。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取得新进展,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投运天河机场三期、机场交通中心、四环线西段、硚孝高速武汉段、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等项目。建成沌口长江大桥、武深高速武汉段、孝汉大道武汉段、中国智能骨干网武汉核心节点(一期)、东西湖敦豪华中总部基地、金口重件码头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青山长江大桥、四环线南北东段、岱黄公路府河桥改造工程、G230新洲区仓埠街上店至阳逻淘金山段、G318蔡甸区武汉永安东岳庙至成功段、G107江夏区青菱至贺胜桥段、江北铁路二期、汉口客运中心、海吉星二期等项目。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培树示范区。开工建设绕城高速中洲至北湖改扩建段、武汉至大悟、阳新高速公路和汉江航道三期、顺丰电商产业园、新洲京东二期等项目;推进新港高速(含双柳长江大桥)、国省道外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完善国际运输通道。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外航线,重点做好武汉-悉尼航线的开航工作,推动至俄罗斯圣彼得堡航线开通及罗马、迪拜等远程航线新一轮合作,力争新开至欧洲或北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货机航线,协调航空公司优化国内航线。全年新开国际及地区航线3条以上。拓展延伸中欧(武汉)国际班列,推进通道、贸易、园区同步发展,优化班列运营组织,降成本、增效益,加强与俄铁、哈铁、法铁的协同合作,打造冷链物流等新业态,加快建设东西湖、阳逻汉欧国际物流园,推进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等境外物流园区和分拨中心布局,发展国际贸易和跨境电商,拓展服务产业链,大力提升汉欧平台核心竞争力。丰富完善近洋航线网络,全面提升"江海直达"、"泸汉台"、"东盟四国江海快班"、"日韩快班"服务水平,发挥江海联运优势,强化中转效应,减少运时,降低成本,巩固中西部"出海口"地位。

三是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货物多式联运,实现多种运输方式的"一体化"组织、"一单制"服务,打造"制单武汉",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不断优化运输结构,引导长途货运逐渐由公路向铁路和航运转移,利用"规模经济"降低运输成本。推进"互联网 "高效物流,加快建设武汉物流交易所,搭建面向全社会的"1 8 N"服务平台,重点突破"互联网 "公路物流,有效降低物流交易成本和货车空驶率。围绕多式联运发展、物流资源整合模式、物流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内容,推进物流创新城市试点工作。加快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建成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阳逻港铁水联运一期,武汉新港阳逻保税物流园区。保持物流建设投资高位运行,确保110亿元以上的年度投资规模。深化园区建设,东西湖、金口、东湖保税、北湖化工4个物流园区(中心)加快功能完善、提档升级。加快项目建设,续建项目37个,新开工德邦、菜鸟二期等8个项目。

四是做实行业监管服务。建立健全交通法规体系,修订《武汉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和《武汉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研究制定BRT、有轨电车运营安全管理办法。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实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各行业都要组织制定"抓基层、抓基础、学法规、学业务"专项活动方案,全面提高干部能力素质,造就一支懂法规、精业务的干部队伍。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实现行业全覆盖,监管事项执行率70%以上,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交通监管模式。分解落实武汉交通、物流"十三五"规划,出台《武汉市城市配送发展规划》、《武汉航空货运发展中长期规划》。建成武汉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行业运行指数系统、公路监测决策系统等项目,建设武汉交通数据中心,打造武汉智慧交通云平台。加快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做好创建迎检工作。完成轨道交通新线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不少于2条。编制武汉市公交年度发展报告,开展换乘优惠、线网优化、夜行公交实施效果评估,进一步完善"快、干、支、微"公共交通网络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重点协调推进客货站场、园区、集疏运通道、信息平台等示范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进一步下放交通行政权力,明确市区责权边界,做好落地承接。启动委属事业单位"九定"工作,积极推进委机关行政管理职能和机构改革。落实国家治超新规,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源头治理的治超格局。深化出租汽车改革,出台改革文件,推动巡游车转型升级和网约车规范发展,持续开展双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六网"工作法,保障出租汽车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非法码头"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治理,出台加强港口岸线管理指导意见,完成临时砂石集散中心建设。各行业单位都要制定出台行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对需现场检查的项目全面采取随机抽查模式,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对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五是狠抓安全生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认真执行武汉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办法等管理制度,完善"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飞行检查制度,督促落实《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责任规范导则》。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6 1"平安交通专项行动,加大客运、危险货物运输和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等领域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强化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实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开发行业安全生产服务管理平台,实现行业安全监管网络化全覆盖。推进公路、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两化"体系建设,分类分级制定工作管理办法,组织企业制定隐患排查清单。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路段治理、打击客车非法营运等专项行动。对规模以上客运和危险品运输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实施风险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急抢险资金安排、物资储备及基地建设等工作,建设各级公路应急抢险中心,完成道路运输应急救援基地二期建设,开展多层次应急演练。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宣贯,严肃交通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内监督效能。弛而不息地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适应纪检派驻改革,创新完善运行机制,实践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继续开展《准则》、《条例》、《问责》等党纪党规宣贯活动。严格遵循中央"四不唯"精神,围绕交通转型发展选用干部。深化交通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交通重点工作、重大事项,提升交通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

  • 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17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6675.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194.77万元,其他收入308万元,上年结转1172.38万元。

(二)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675.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63.94万元,项目支出11411.21万元。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科学技术支出954.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8.5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9.5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3458.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4.72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工资福利支出6411.0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212.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84.87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75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5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367.15万元,其中:当年预算15194.77万元,上年结转1172.38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5263.94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4399.62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2098.74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及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2)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300.88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

2.公用经费864.32万元,均为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专项公用经费、专项物业管理费、办公用房租金等。

  1. 项目支出11103.21万元,为部门项目,主要安排为:

1.科学技术支出291.54万元。主要用于PPP模式在武汉交通行业应用研究、基于公共评估大数据的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改善策略研究、武汉进出城道路交通检测与特性研究、武汉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发展模式研究、武汉市主城区主要交通问题研究、武汉市公交IC卡大数据挖掘与利用、武汉冷链物流发展思路与对策研究、武汉市机动车流车辆特征智能识别技术研究、武汉市公共交通运行监测与服务效能评价、给予分析手机信令数据的武汉市客运需求特征研究等。

2.公路水路运输支出10811.67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发展前期工作、中长期规划、科研调查、数据库维护、春运经费、交通战备、委属事业单位维护保障及行业日常公用管理经费;公交服务监督电话、业务系统维护、公交智能化、公交条例修改、文明创建党建档案管理、公交行业综合业务系统、公交年度报告、地铁7、8号线及新城区地铁线公交配套方案、公交服务市民满意度调查;轨道交通安全保护区协调管理、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演练、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评价、铁路道口日常检查及管理;普通公路建养、汉江高等级航道应急保通及船型标准化补贴等项目。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机关、武汉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武汉市物流局、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公室和武汉市交通科学研究所。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201.84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34万元,下降14.42%。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48万元,比2016年预算增加8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快推进"汉新欧"货运发展及拓展新开国际航线。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91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2016年预算减少4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减少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相应减少。

3.公务接待费预算62.84万元,较2016年预算无增减。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市交通运输委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7年部门机关及下属一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707.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17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938.92万元。包括:货物类161.96万元,服务类1776.9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2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6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部门项目、公共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9930.8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