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门决算

2017-10-27 08:36 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1089065X/2020-23932 发布日期 2017-10-27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目 录

第一部分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二、收入决算表(表2)

    三、支出决算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8)

 

第三部分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

    三、支出决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2016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概况

  • 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汉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武发〔2009〕14号)精神,设立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交通运输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参与起草全市有关交通运输管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研究制订地方性交通运输行业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2.负责编制全市交通运输专项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参与城市总体规划、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编制工作,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有关重大问题的协调工作;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体制改革工作。
    3.负责协调铁路、民航、邮政及其他中央在汉交通单位的有关工作;组织协调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出租汽车、城市地铁、轨道交通、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建立和发展综合运输体系,优化交通运输布局。
    4.负责统筹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大力发展农村交通,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

    5.负责监督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建设市场规范和技术标准的执行;负责全市公路、水路、客货站场、港口码头、城市公共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督管理,协调铁路客货站场、民航机场等重点工程建设;负责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的行业管理。

    6.负责全市公路、水路、港口、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出租汽车等行业管理;负责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查和运营监管;负责全市公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的管理,依法查处非法运营;统筹规划城市公共交通、道路客运、客运出租汽车的运力规模,会同有关部门设置相关营运线路和站点;指导城市地铁、轨道交通的运营。
    7.负责全市港口、地方航道和地方水上交通安全监督、船舶检验;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生产;协调全市境内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的有关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处理交通运输系统重大灾害、事故的调查、救助工作。
    8.负责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重点港站客货疏运工作;组织协调铁路专用线、货主专用码头等设施向社会开放、有偿使用。
    9.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城市公共交通、客运出租汽车运价;配合物价部门监督管理全市城市公共客运、道路客运、客运出租汽车行业经营服务价格;监督实施公路、水路有关规费政策,制定交通规费征收、管理有关措施;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的筹集、信贷和管理工作。负责提出全市公路、水路方面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财政性资金预算意见。
    10.负责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维修、驾驶员培训和汽车租赁的行业管理;负责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能源管理、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11.负责组织实施和管理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开发、项目攻关、成果鉴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项目,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科技进步。
    12.负责组织和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科技、环保、节能减排工作.

    13.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协会的工作。
    14.负责市交通战备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5.负责对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16.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来看,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门决算由纳入独立核算的单位本级决算和11个下属单位决算组成。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8个。

纳入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武汉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公室

    2.武汉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

    3.武汉市交通科学研究所

    4.武汉市公路管理处

    5.武汉市公路运输管理处

    6.武汉市港航管理局

    7.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物流发展处

    8.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

    9.武汉市交通质量监督站、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教育培训中心、武汉市交通经济技术信息中心3家单位决算按财政局要求编入我委差额表。

三、部门人员构成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总编制人数2,039人,其中:行政编制70人,事业编制1,969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39人)。在职实有人数1,210人,其中:行政65人,事业1,145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35人)。

    离退休人员1,002人,其中:离休12人,退休990人。

  

第二部分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2016年度收入决算表

三、2016年度支出决算表 

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收入总计240,555万元,支出总计240,555万元。与2015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77,236万元,增长47.29%,主要原因是航空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拨付渠道由财政局直接拨付改为通过我委本级拨付,导致决算收支增加。

二、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25,3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2,102万元,占本年收入98.54%;上级补助收入1,243万元,占本年收入0.55%;事业收入279万元,占本年收入0.12%;其他收入1,769万元,占本年收入0.78%。

三、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05,4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214万元,占本年支出11.78%;项目支出181,259万元,占本年支出88.22%。

四、 2016 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31,246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75,568万元,增长 48.54%。主要原因是航空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拨付渠道由财政局直接拨付改为通过我委本级拨付,导致决算收支增加。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度预算为198436万元(包括年初部门预算、基本建设等专项资金、上级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及年初结转和结余资金等),支出决算为19843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其中:基本支出22631万元,项目支出175805万元。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支出408万元,主要成效是通过公共交通拥堵路段分析及改善措施、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城市人规划理论创新与武汉实践、综合客运枢纽客运服务信息共享技术标准、公交专用道交叉口车流控制方法及应用研究、旅游客运交通系统研究等方面研究,促进武汉市公交都市建设;节能专项资金1410万元,主要成效是为了促进交通运输方式转变,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车购税用于武嘉高速项目10300万元;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及民航专项资金90740万元;2016年国省干线公路养护、航道维护、全省普通公路危桥改造和安保工程及交通行政执法“三基三化”建设等支出517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99万元,主要用于编撰及印刷《交通运输年鉴》经费、交委办公用品更新及耗材、国防交通战备,春运经费,非转经财政拨款用于物业管理大楼维修及设备购置维修保养、信息化建设、交通前期工作经费、公共客运交通和道路运输一般性行政事务等;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专项支出17194万元,主要用于全市普通二级公路偿还银行贷款;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中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等补贴35843万元;其他公路水路支出10045万元,主要用于2016年度交通发展专项资金、委属各单位维护保障及日常公用管理经费,文明创建、老干部经费、全市交通系统工会活动、常年法律顾问费等项目;其他交通运输支出3193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购买航空数据查询系统、港航局资产处置收入用于局机关大楼档案室改造和教育培训中心土地补偿资金用于校舍维修等项目。

(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度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 二) 科学技术支出(类)。年度预算为672万元,支出决算为67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 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年度预算为1494万元,支出决算为1,49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年度预算为208万元,支出决算为20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 五) 交通运输支出(类)。年度预算为195890万元,支出决算为195,89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 六) 住房保障支出(类)。年度预算为152万元,支出决算为15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六、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63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27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435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事业单位补贴。

七、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 一)  三公  经费的单位范围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的单位包括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机关及下属1个参公事业单位、2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  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度预算数为236万元,支出决算为80万元,为预算的33.9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39万元,为预算的97.50%,比预算减少1万元。

2016年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因公出国(境)团组6次,9人次,实际发生支出39万元。主要用于赴加拿大、巴西开展新能源公交车洽谈工作国际交流与合作团组1个、1人次;参加武汉至迪拜首航团组1个、1人次;参加电动汽车租赁考察团组1个、1人次;参加考察韩国旅游线路团组1个、1人次;参加友好访问团组1个、1人次;汉新欧业务考察团组1个、4人次;拜访法国国家铁路公司运营,商洽汉欧班列运营事宜,举办汉欧驻法办事处授牌仪式;与法国里昂市政府会谈,实地调研里昂铁路站场,举办“汉新欧”国际商贸物流合作洽谈会。拜访捷克俄斯特诺甫市政府,拜访该市市长帕沃尔斯堪先生,探讨在该市设立国际物流中转办事处的可行性及合作方式;同捷克铁路公司商洽汉欧班列运营事宜,实地调研帕尔杜比采铁路站场,商洽和协调富士康班列运营事宜。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6万元,完成预算的27.07%;其中:

(1)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本年度未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9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万元,为预算的27.07%,比预算减少97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车辆减少使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大幅下降。主要用于车辆燃油费及维修保险,其中:燃料费13万元;维修费10万元;过桥过路费2万元;保险费11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万元,为预算的7.94%,比预算减少58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压减行政运行经费有关规定,2016年我委公务接待费较预算大幅减少。

2016年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开支公务接待费5万元。其中:国际访问1万元,主要用于航线开通的接待工作6批次60人次(其中:陪同13人次);大型活动2万元,主要用于迎检考核的接待工作7批次146人次(其中:陪同29人次);外省市交流接待1万元,主要用于外省市来访调研的接待工作6批次50人次(其中:陪同17人次);及日常公务等接待活动1万元,主要用于检查误餐的接待工作100批次311人次(其中:陪同2人次)。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70万元,降低46.67%,其中: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减少2万元,降低4.8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7万元,降低56.63%,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21万元,降低80.77%。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国是按照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压减行政运行成功有关规定,2016年我委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较上年有所减少。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委机关及下属参公单位市公交办今年按市政财政公车改革要求车辆有所核减,公务接待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压减行政运行成功有关规定,2016年我委公务接待费较上年有所减少。

八、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上年结转和结余35万元,本年收入1,048万元,本年支出99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89万元。

支出决算为994万元,全部为交通运输支出(类),主要用于航运支持保障系统建设和国省公路养护方面支出。

九、关于2016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 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组织对2016年度预算支出中航空发展专项资金、交通发展专项资金、农村客运出租车等行业成品油补助资金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4046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0%。  

(二) 绩效评价结果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今年首次在部门决算中增加航空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的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航空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支出自评结果为“优”。从绩效评价情况来看,项目决策科学合理,严格实行预算管理,预算资金执行率100%,资金审批流程严谨,项目大力拓展了民航市场,不断完善国内外航线网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附件:航空发展引导专项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十、2016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6年度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35万元,比2015年减少204万元,降低16.46%。主要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则,我委机关及下属参公单位武汉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机关行政运行经费较上年有所下降。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2016年度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8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0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4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2.89%。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机关及委属单位共有车辆17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8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78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0辆;单位价值50 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 15台(套),单价100 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 8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到项级)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

3.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机构运行(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项)

11.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

12.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一般想着呢过管理事务(项)

13.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新建(项)

14.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养护(项)

15.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公路运输管理(项)

16.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港口设施(项)

17.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道维护(项)

18.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航务管理(项)

19.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取消政府坏带二级公路收费专项支出(项)

20.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项)

21.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机场建设(项)

22.交通运输支出(类)民用航空运输(款)民航专项运输(项)

23.交通运输支出(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对城市公交的补贴(项)

24.交通运输支出(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对出租车的补贴(项)

25.交通运输支出(类)石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款)石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项)

26.交通运输支出(类)车辆购置税支出(款)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

27.交通运输支出(类)港口建设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航运保障系统建设(项)

28.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3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

(八)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