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情况

2022-08-12 15:55 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1089065X/2022-24069 发布日期 2022-08-12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武汉市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

重大行政决策论证材料

——风险评估报告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

20228

按照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和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下物流业转型发展的趋势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武汉市现代物流空间布局,全面提升物流设施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组织开展了《武汉市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为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科学有序进行,2021年初编制工作启动后,由市交通运输局和市规划局领导挂帅,联合武汉市规划研究院、武汉现代物流研究院、美国德州南方大学和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组建多专业项目团队共同编制,制定调研编制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具体时限和标准。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300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市交通运输局对《武汉市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风险评估。现提交风险评估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评估事项的基本情况

《规划》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下物流业转型发展的趋势和要求,促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应中长期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和分布规律,开展的物流设施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本决策事项风险评估主要从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四个维度,对社会稳定、环境、财政、法律纠纷、廉洁性等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系统梳理和评估,全面深入查找风险因素和风险点,并相应提出防范、减缓或者化解措施。

  1. 风险评估过程

本次风险评估依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300号)相关规定组织开展。风险评估过程包括前期准备、意见征求、专家论证和综合评估四个步骤。

1)制定工作方案

市交通运输局成立风险评估工作小组,组织开展风险评估论证。工作小组深入学习领会风险评估相关文件和要求,制定风险评估工作方案。

2)征求意见

依据国务院令第713号、市政府令第300号,采取会商分析的方式,分别向市政法委(维稳办)、信访、公安、财政、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征求《规划》风险点的意见和建议。

3)专家论证

邀请来自高校和单位各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讨,专家组对《规划》进行深入研究,对《规划》的可行性、基本原则、重点内容等进行了全面的论证。

4)综合评估

依据规定,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专家咨询论证结果,对《规划》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提出相应对策或防范措施,编制风险评估报告。

  1. 意见征求情况

1)部门意见和采纳情况

202281日,根据评估内容和程序要求,向市政法委(维稳办)、信访、公安、财政、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征求了风险评估意见,工作小组按照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认真修改完善,排查风险点,提出防范措施并编制本评估报告。

其中:市政法委、市信访局、市财政局无意见。

1)市公安局

市公安局提出,为应对快递终端配送方式变化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建议企业要不断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配送网点、末端配送点位分布,制定不合格车辆强制置换机制,探索发展快递配送2+4模式(两轮电动自行车+四轮新能源微型汽车),积极推广四轮新能源汽车快递配送方式,进一步规范快递配送车辆管理,降低交通风险隐患。

采纳情况:本次规划仅对配送网点、末端配送点提出布局原则和建筑面积指标控制标准,下步市交通局将在城市配送运输车辆管理中强化对相关交通风险隐患的防控。

2)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提出,建议该规划进一步衔接《长江保护法》、《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以及《武汉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等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相关产业布局和项目选址。该规划涉及的生态环境风险主要在危险化学品物流过程中产生,因此建议该规划对此进行专项分析,采取措施,减轻生态环境风险,同时建议,北湖化工物流中心等涉及危险化学品存储的项目选址应充分比选论证,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划关于危险化学品、化工项目等管控要求;危险货物物流项目,在装卸、贮存等过程中存在因意外事故造成有毒、有害物质泄露引起环境污染风险。有关物流园区应按规范设置危险废物集中贮存场所、事故应急池等设施,做好相关应急物资储备,按要求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综合考虑运输过程生态环境风险管控,如:危化品运输车辆、船舶等通行线路、管控措施、应急处置等,以避免因意外事故造成环境污染事故等。

采纳情况:本次规划中仅涉及一处危化品物流中心,即北湖化工物流中心,该物流中心为现状保留的武汉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和武汉恒基达鑫国际化工仓储有限公司,无新增物流项目用地。

3)市应急管理局

市应急管理局提出,建议第六部分第(二)节“健全常态化的应急物流网络”中的“有效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物流保障能力”修改为“有效增强突发事件应急物资物流保障能力”。

采纳情况:已做相应修改。

2)专家意见和采纳情况

20211022日,根据评估内容和程序要求,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和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在武汉市组织召开了《武汉市现代物流业空间布局专项规划( 2021-2035 )》专家评审会。专家意见及采纳情况详见第三部分第(三)节“专家评审意见落实情况”。

3.风险预测情况

1)风险识别

对应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四个维度,初步识别出《规划》可能存在如下风险因素。

合法性主要评估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国家与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上位规划;决策内容、程序、方式、步骤、时限是否依法合规。

合理性主要评估决策事项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是否符合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否考虑了不同利益群体的要求。

可行性主要评估决策事项是否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否能够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和认可。

可控性主要评估决策事项是否存在公共安全隐患,是否会引发群体性事件、集体上访、负面舆论、恶意炒作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2)合法性分析

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大改革背景下,新版面向2035年的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已完成公示、正在修改完善成果,“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顺应城市发展目标和功能布局要求,从全局出发对武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专项规划之一,《规划》由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主体和权限合法。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接新一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相关规划要求,其确立的总体目标、物流设施体系配置标准和总体空间布局等内容均符合法律、法规、规范规定,与国家、省、市经济发展规划、行业规划、产业政策等相符合。

《规划》编制过程经过了实地踏勘、现状实施评估、方案比选研究、征求职能部门意见、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等程序,基本符合《武汉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300号)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内容、程序、方式、 步骤、时限的相关要求。

综上,本规划编制主体和权限合法,全面对接国家战略、国土空间规划等上位法规、政策,履行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程序要求,有充分的法律、政策、程序依据。

3)合理性分析

《规划》按照建设与“国家物流中心、国家物流枢纽”相匹配的超大城市物流设施体系的目标要求,分析研判新时代背景下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方位评估现状物流产业发展、物流设施建设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实践经验和试点示范,深入研究具有武汉特色的现代物流设施空间布局、配置标准和建设模式;全面对接新一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相关规划要求,高起点定位武汉现代物流空间的中长期规划目标和指标,进一步优化全市物流设施体系和空间布局,促进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20211022日《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专家组认为《规划》站位高,前期调研工作扎实,指导思想明确,技术线路清晰,问题分析准确,空间布局规划合理,实施保障措施到位,符合湖北武汉未来发展要求,原则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综合来看,物流基础设施是现代经济社会的底层网络运行系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先行领域和战略支撑,《规划》的编制有利于强化物流的基础性和准公益性地位,是深化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规划》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符合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长远利益和合法权益,合理性风险等级为低风险。

4)可行性分析

武汉作为交通强国首个省会城市试点,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被定位为经济版图的“钻石之心”。紧紧围绕“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目标,努力建设功能完备、立体互联、陆海空统筹的物流体系,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支撑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引领武汉城市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抓手。《规划》聚焦政府职能,以枢纽建设、区域一体化发展、物流设施布局优化等为重点,结合武汉城市圈、武汉市产业布局和空间发展特征,预测物流用地需求规模,提出武汉现代物流设施体系配置标准和总体空间布局,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与当地群众利益,具备可行性。

5)可控性分析

《规划》纵向向上承接国家、省、市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横向与铁路、民航、港口、综合交通运输等专项规划以及在编区级国土空间规划保持充分对接,对于物流园区明确了相应的主导功能和管控要求。各区下阶段可结合建设需要开展物流园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以进一步明确园区内的用地布局和项目建设,并对园区建设可能对居民生活带来的交通、噪声等影响进行评估和防范;且《规划》不涉及新增危化品物流中心和项目。综合来看,《规划》所分析的风险因素引发群体事件的可能性较低,影响程度较小。其风险能预测、可防范与化解,具有可控性。

4.问题预估与化解措施

总体来看,《规划》社会稳定风险程度很低,但也仍要注意加强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个体矛盾冲突的防范,并随时监控规划进展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发生。根据对《规划》可能诱发的风险及其评价,我们建议着重从以下方面进行防范:

强化顶层设计的落地性。建立《规划》实施落地责任机制,落实武汉市各级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层层抓好贯彻落实,尽快建立规划实施和建设管理制度。

完善相关用地管理办法。完善物流用地控制标准,创新用地供应制度,保障重点物流项目用地刚性需求,在保障物流项目用地空间供给、促进物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

建立规划评估制度机制。适时对《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估,必要的情况下根据规划执行环境和发展形势变化做出相应调整。

加强舆论宣传。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手机等宣传途径,使民众更加了解本规划实施过程中将取得的亮点性、创新性重点成效,进一步提高民众对规划的认可度和支持率,降低风险。

5.评估结论

我局经分析和论证认为,《规划》的编制有利于武汉市加快构建以国家物流枢纽为核心的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推动现代物流产业战略升级,有利于支撑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助力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规划风险可控,应予以实施。

二、关于征求《武汉市现代物流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决策风险评估意见的函

三、各单位反馈意见

1.市政法委(维稳办)

2.市信访局

3.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

4.市财政局

5.市生态环境局

6.市应急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