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022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20 12:37 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1089065X/2020-893987 发布日期 2020-10-20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交议函〔2020〕84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一、关于强化领导,制定光电子信息产业物流供应链发展规划的建议

一是统筹纳入规划研究。近年来,市发改委、商务局、经信局以及青山区(化工区)、东湖高新区等单位围绕光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并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前期工作。市商务局锁定昆桥基金芯片等重点项目密切对接,并针对集成电路产业进行了分析研究,已形成初步招商路径图;青山区(化工区)在光电信息材料方面引入武汉烽火年产4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有助于化工园区向光纤光电、半导体新材料转型升级,在高端电子化学品方面,引进韩国东进、中环睿恒等项目,为武汉京东方、长江储存器等企业提供供应链配套。下一步,市、区相关部门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推进产业链招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水平,谋划一批重点项目,深化研究北湖化工、花山港等物流园区布局优化工作,争取将研究成果纳入我市物流空间发展规划(修编)和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是发挥龙头引领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引导和培育了一批试点示范企业,九州通现代医药物流中心成为国家智能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山绿冷链成为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港发集团(长江新丝路)获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和2019年物流供应链创新实践企业,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聚集发展。市交通局高度重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多次专题调研和政企交流会,邀请长江新丝路在内的龙头企业座谈交流,共同谋划智慧物流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同时,助力长江新丝路等多家龙头企业申报网络货运经营资质,引导企业向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发展。

二、关于补齐短板,打造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建议

一是补齐运输仓储短板。在运输条件方面,青山区化工园区现有长江岸线17.2公里,投资17亿元建设22公里铁路专用线,将按照一级站标准建设铁路北湖工业站。区域内航道条件优良、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配套齐全,初步建设“铁水公管”四位一体的物流运输体系,为光电子信息产业物流供应链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化工物流中心区规划港口码头区,尚有3个5000DWT液体泊位及3个5000DWT固体泊位,青山区正在策划利用现存泊位建设化工物流园项目,建成后可运输危货及普货。仓储条件方面,武汉恒阳化工储运已建成5个5000吨级危化液体码头,二期续建20万立方储罐;武汉恒基达鑫专业从事固体化工品仓储和配送,面积3.5万平方米,同时,恒基达鑫注册成立了化工供应链服务公司,并取得了危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为长江存储、华星光电进行配套。配套服务方面,充分利用恒基达鑫公司现有专业仓储及办公场地,先后引进20余家危化品票面经营企业,为光电项目配套服务。

二是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市、区相关部门将继续围绕“芯屏端网”产业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工作。市商务局将积极会同相关区携手5G龙头企业,策划举办大型招商活动;青山区(化工区)将积极对接华为、长江存储、京东方、华星天马等龙头企业,引进高质量供应链配套材料企业,发展光刻胶、超净高纯特种气体等半导体材料等项目,同时积极对接中海油、武汉联科、武钢华润等企业,与区内企业合作共建,开展相关物流项目,以及引进国际知名第四方物流企业等,通过信息技术、整合资源等,为产业发展提供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此外,青山区(化工区)谋划推动专业仓储+港口铁路“1+1”联动发展,建立华中新材料供应链平台与期货市场、新材料技术与信息交易市场,推动供应链各节点企业项目平台集聚并实现信息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