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297号提案的答复

2020-10-20 14:43 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01089065X/2020-894009 发布日期 2020-10-20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交议函〔2020〕88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一、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将推进智慧物流发展统筹纳入规划的建议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武汉制造2025行动纲要》《武汉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武汉市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布局。今年以来,市交通局先后组织多次专题调研和企业座谈,邀请百度云、阿里云等多家物流科技企业座谈交流,共同谋划智慧物流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近期,我局正在组织开展“十四五”物流发展规划前期调研工作,将会同物流协会,对物流领域的智能化发展进一步开展走访调研,掌握基本情况,并争取将研究成果纳入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物流空间发展规划(修编)。

二、关于出台支持政策,引导物流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物流科技行业发展,从资金、人才、主体培育等方面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支持技术研发方面,2018-2019年,市科技部门在物流产业领域立项科技计划9项,安排资金420万元,重点支持了“智能机器人拣选系统”等重大技术攻关项目;2020年,市科技局受理物流产业领域科技计划项目16项,目前正在评审中。鼓励校企合作方面,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成立“机器人研究院”,形成了熊有伦、丁汉院士为核心的人才队伍,在机器人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也先后成立智能研究院或重点实验室,成为了机器人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基地、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转化实践基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方面,2019年,市科技局组织中设机器人等9家物流科技企业认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发放奖励资金135万元,助力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关于推动建设“高端物流装备与应用技术产业园区”的建议

目前,我市正在加速完善“3851”产业体系,打造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巩固提升装备制造在内的8个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人工智能、5G等5个新兴前沿产业,加快发展一批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通过编制全市“产业地图”,明确各区产业定位,推动特色产业统筹招商、集中布局。在编制全市“产业地图”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协调市发改委、经信局、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争取将“高端装备与应用”相关产业统筹考虑纳入全市“产业地图”,推动物流领域高端装备制造和技术应用产业的集中布局和壮大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打印   打印   关闭